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别用道德去绑架“不让座”的权利
刘明月
//www.workercn.cn2016-05-06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5月3日,达州八旬老人李大爷坐动车到成都看病,因只买到达州到营山的座票,老人在南充站被所坐座位的主人请了起来。该座位主人也拒绝了老人女儿提出的“挤着坐”的请求。之后一中年男子为老人让了座,老人女儿说:“年轻人,应该多学学。”座位主人委屈道:“坐自己位置错了吗?”(5月4日《华西都市报》)

  不管是在公交车上还是在动车上,让座的身影很多,但是不让座的身影也并不是没有,对于让座的自然是点赞不断,而对于不让座的问题则褒贬不一,但是更多的却是申讨之声,这让座位主人很是受伤。

  其实,让座是一种美德,并不是一种义务。如果是年轻人不给年长者或者孕妇让位,必然会引来公愤,被骂得狗血淋头不说,遭受暴力也不是没有出现过,不就是一让座吗?至于这么夸张么?

  在动车上,为座位买单后,这座位的主人就享有了坐的权利,而让座很显然是把自己的既得利益分享出来,这其实无关公德心的问题,这只是一个人的选择问题,如果他愿意委屈自己,站着,自然可以把位置让出来,如果他不愿意,别人也无法强求,更不用说采取语言上的指责,这显然是一种道德的绑架。

  很多时候,对于不让座的行为,大家往往站在了自己的角度去看问题,或者站在了看起来是“弱势者”的角度看问题,但是事实上呢?让座者的心态却从来不曾顾及,甚至为他们扣上不尊老爱幼,无公德心,无教养等帽子,这样的指责其实是有失公平的。

  别人帮助你并不是理所当然,所以,别人不帮助你的时候也不要以一种主人的身份去指责别人,帮是人情,不帮是自然,社会的底线从来都是法律,别拿道德去随意绑架别人,也别再说不让座就是无公德心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