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国产”感冒为何要吃进口药?
张卫斌
//www.workercn.cn2016-02-0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到日本买感冒药,是中国制药企业的耻辱。”1月30日,在湖北省“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政协委员、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海坦言,企业靠拼价格的竞争路子已经堵死了,创新仍是企业的第一要务。(1月31日荆楚网)

  王学海董事长说,买个小小的感冒药,宁愿用外国产品而不选择中国制造,归根结底是中国制药企业普遍缺乏创新,药品质量无法满足老百姓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笔者以为,王学海董事长的话固然有一定道理,但只说对了一半。

  国人漂洋过海去购买洋货,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人家的有些东西,的确要比我们的好。但如果感冒药也要买进口货,未免有崇洋媚外之嫌。

  道理非常简单,一说你就明白。目前医学虽然很发达,还没有科学家研制出能够有效对付感冒病毒的所谓“特效药”。通常情况下,感冒病人去医院,医生还没有什么特殊的办法,大多建议病人适当休息,注意多喝水。症状严重的大多输液。症状轻的,也就是就开一些对症治疗药物,比如消炎药、退烧药。

  站在医学的角度,感冒病毒的种类较多,变异也快。外国人所患的感冒,还真有可能和中国人患的感冒不同。说得再直白一点,进口的感冒药,未必治得了“国产”感冒。因此,国人感冒药也要跑到日本购买,需要话分两头说。

  从有效供给的角度看,用当下最热的一个经济学术语来说,就是要进行“供给侧改革”,努力提高供给质量,用改革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从消费心态上来说,部分国人的消费心态也的确需要调整。电饭锅是洋人的好,马桶盖也是洋人的好?牛奶是洋人的好,感冒药也是洋人的好?这种“言必称希腊”的消费心态,本身就是不自信、不健康的消费心态,也是让人瞧不起的心态。

  事实上,国货并非一无是处。以药品为例,我们的一些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就是国外药品所无法替代的。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发现的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双氢青蒿素,挽救了全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人的生命,因此获得拉斯克奖,并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

  妄自尊大,妄自菲薄都是走极端,也都要不得。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消除贸易壁垒乃是大势所趋。如何提高国货的核心竞争力是一项紧迫、现实的课题;如何调整消费心态,也是部分国人需要补上的功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