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拍照补贴走过场补贴款贴给了谁
吕好玫
//www.workercn.cn2016-01-19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的政策是好的,为什么到下面就走了样?”孝感市大悟县宣化店镇多名学生家长反映,当地金山中学发放寄宿贫困生补助金时“走过场”。在学校老师的安排下,包括亮亮在内的一百多名学生,“配合”老师进行了一次贫困生补贴发放“仪式”。让家长感到气愤的是,孩子配合拍完照后就得走人,钱没拿到一分。(1月18日《楚天金报》)

  拍照“补贴走过场”,校方的解释是,怕学生把钱弄丢了,不好向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交待。这种理由确实充分,但是,既然如此,为什么拍照前不跟学生们说清楚,让学生们蒙在鼓里呢?恐怕醉翁之意不在酒吧?须知,这么做,随时都有可能拍掉贫困学生们的合法权利。

  国家对贫困生资助与关怀,是一项“爱心工程”,容不得弄虚作假。而今,贫困生既拍照,又签字,学生们满以为能够拿到补助金,结果没有一个学生拿到,学生成了道具,想不让人生疑确实很难。

  贫困生补助金是国家为了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而设立的,体现了政府对贫困生的关怀。它用于学生在校学习与生活时的补助,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贫困生的关爱,照亮了“寒门学子”求学路。而今,拍照“补贴走过场”,存在截留补助金之嫌,既伤了“寒门学子”的心,也歪曲了党的政策,降低了党给予的温暖。

  当然,拍照“补贴走过场”,并非个案,截留、挪用补助金的行为不乏其例。比如,有的收取补助金聚餐,有的把补助金当考核费等。究其根源,关键是问责太少,不能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自然难以长记性,难免会重蹈覆辙。只要加大执法力度,从严查处,才能杀一儆百,防患于未然。何况,人民教师要为人师表,在学生面前玩“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只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