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舒圣祥:泳客“裸奔”暴露城管执法粗陋
//www.workercn.cn2015-12-08来源: 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6日,退休厅官毕国昌在网上发帖称,他在三亚天涯区海边游泳时,载有衣物的自行车链锁被城管剪断,致使其仅身穿裤头,徒步去三亚市政府,最后犯病回家。此事引发广泛关注后,昨日凌晨,三亚市迅速作出回应,称城管队员在文明执法和人性化执法方面存在不足,涉事人员被停职。(据《法制晚报》)

  违停自行车被暂扣,本是较为常见的城管执法场景。但是因为有了“城管与退休干部”的新闻要素,有了“只剩裤衩”的吸引眼球情节,迅速成为引人关注的公共事件。目前来看,由此引申而出两种普遍观点:其一,城管执法太任性,干部尚如此对待,何况百姓?其二,面对退休干部申诉,又是公开道歉又是城管停职,可如果对方是普通百姓,政府态度会怎样?

  其实,城管在执法时面对的只是一辆普通的自行车,并不存在干部与百姓的分别。反过来,如果确知是官员违停,仍旧严格执法,难道不正是公众所期盼的执法公正吗?预设“坏城管”的形象进行批判,恐非就事论事的态度,很容易制造过度阐释。

  就这起事件而言,既然附近有划定的自行车停放线位,毕国昌为自行车免于淋雨而将其锁在凉亭柱子上,事后以“法无规定皆可为”来辩解是否合适,值得商榷。而针对城管的指责,真正应该被讨论的应该是执法程序问题。即在车主不在场的情况下,城管剪开锁链扣车拖走且无任何告知动作,显然是不妥的,是粗陋的执法方式。而这,也正是这起事件的核心议题。偏离这个议题而言其他,或只是在消费话题。

  因此,讨论这起事件,不应该被“裸奔”的情节、“退休厅官”的身份遮望了眼。而是要通过这起事件,真正去反思城管的执法程序问题,解开粗暴执法的症结,城管执法才能朝着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的方向进化。如此,类似泳客衣服被拿走只好“裸奔”回家的尴尬和伤害,才不至于重现。

  (作者系湖南注册会计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