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效仁:“私募大佬”被捕再显依法治市力度
//www.workercn.cn2015-11-03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照片上的徐翔,铐着双手,戴着眼镜的那张脸有些木然。这位1976年出生的“私募大佬”,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曾被称为“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据报道,徐翔目前个人资产已经达到40亿元,其管理的资产达数百亿元。

  由于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涉嫌违法犯罪,徐翔近日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这位长袖善舞的资本大鳄,终于从高空坠落深渊。

  股票市场产生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之所以经久不衰,成为企业与投资者实现共生与共赢的重要平台,关键在于资本的效率与游戏的公平。遗憾的是,我国的股市除了“其生也晚”,还未能实现从投机到价值投资的跨越。不只众多散户缺乏平常心,把股市当成了快快发财一本万利的工具,赚之则得意忘形,失之则寻死觅活。更可悲的是,许多的上市公司、企业高管和实际控股人都将股市当成了圈钱和吸金的机器。

  以此次涉案的泽熙投资为例,据其官网介绍,截至2015年10月5日,泽熙3期和泽熙1期私募基金今年以来分别以362.65%和302.57%的收益率,名列中国私募基金收益率排行榜冠亚军,其中不乏逆市抄底赚得盆满钵满的传奇经历。但泽熙的业绩,究竟是来源于徐翔投资手段高明,运筹帷幄,还是因为其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如今公安机关介入调查,相信在充足的证据面前,用违法手段谋取利益的资本大鳄,定会被撕下低调神秘的伪装。

  长期以来,我国股市里肆意遮蔽不良信息、伪造虚假业绩,以欺哄投资者的上市公司不知凡几。一些资本大佬更是利用一股独大的江湖地位,肆意操纵股价,大搞内幕交易。通过左右手交易,引诱不明真相的散户追高,让散户们高位接盘。几乎每一只“妖股”的背后,都有违规交易者在暗箱操作。而监管乏术,打击不力,甚至有些公职人员与资本大鳄狼狈为奸,亦为长袖善舞的“徐翔们”上下其手提供了便利。

  幸而,这种状况随着反腐力度的提升,尤其是中央巡视组进驻证监会之后有了根本的改观。据统计显示,自7月份以来,至少有35家上市公司受到证监会调查,原因主要是大股东(或重要股东)违规减持和涉嫌短线交易。此番,证监会已表明严正立场,相关公司随意减持即使“主观非恶意”亦不能免责。经集中听证后,证监会对十宗减持案予以重罚。加之公安机构的介入调查,也使徐翔等一些资本大鳄浮出水面,并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一系列信息表明,此番国家政府依法治市并非走走过场,而是令出法随。这无疑会给公众带来莫大的信心,让大伤元气的中国股市提振一下士气。依法治市必须持之以恒,中国股市不是法外之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