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余 东:扶贫可别“精准”错了对象
//www.workercn.cn2015-10-10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广西马山县是贫困人口基数大且近年来脱贫任务完成较好的县城。然而审计发现,该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10月9日中青在线)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扶贫是不可避免的艰巨问题。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的扶贫攻坚战纷纷拉开帷幕,每年减贫多少人成为了响彻乡间的口号。“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总是在提醒扶贫攻坚必须“精准”。可广西马山县在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相对来说,不贫的人,甚至是富裕人成为扶贫对象,这样的“精准”扶贫不是找错了对象吗?

  大家最关心的是这些人缘何成了扶贫对象的。是工作失误、电脑坏了,要不就是系统自动生成的,理由肯定有一大堆。但是扶贫对象中有财政供养人员、有购买了汽车的人、有在县城购买了商品房或自建住房的人。这些人相对于好多富县中的人来说都是有钱、有工作、有能力的人,而且,这写都是摆在明面、众所周知的,穷从何来?贫由何生?

  再帮他们找一些理由,其一是只是坐在办公室里制造出想象中的“贫困对象”,没有走到实地进行调研;二是“贫困”成了香饽饽,有人争,找的人太多,关系户太多,于是确定“贫困对象”的人成了炙手可热之人,脱不开面子,舍不得钱财,“贫困对象”也就变成了亲朋、熟人、送钱送物之人;三是有人安排不但是虚报,而且有假报,设立了很多的“贫困对象”,套取扶贫经费进了自家腰包。

  “精准”扶贫错了对象,而真正那些贫困的人呢?因为没有关系、没有根基、没有面子、没有能力就根本不能入围,“严格按照规定办”就一句话就能把你的事情拖个三天五天、三年五年。政策没有、经费没有、关注没有,“贫困”的帽子脱不了。

  再看马山县的扶贫工作开展的成效,2015年改县财政扶贫资金专户结转结余9234.14万元,多个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和贫困村沙石屯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缓慢,影响了贫困村整村推进和产业扶贫到户等扶贫政策实施效果。一方面是将富人弄成贫困,一方面扶贫资金却平安地躺着睡大觉,扶贫项目推进缓慢。马山县的扶贫真可谓是“年年有余”。 当扶贫成为形式,成为某些人捞项目、捞钱的手段,成为干部们走走看看、雾里看花的过场,真贫的人就真可怜了。

  对于那些把富人弄成“贫困对象”的人必须要深挖,那就不是用“虚报”或者其他什么理由能够解脱的了。因为这些人将贫困人不当回事,将扶贫资金当作自留地,将扶贫工作当作儿戏,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扶贫开发异化为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敛财工程,寒了好多人的心,可恶、可恨。

  严实相加才能见到实效,必须切实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以及“不严不实”问题,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坚强作风保障。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排查摸底、寻求对策,做到底数清楚、对象明确、方向精准,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使每一个真贫困户都能得到扶持帮助,逐渐脱去贫困帽子,改变贫困现状,共同走向小康之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