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雷钟哲:精准扶贫不精准应有下文
//www.workercn.cn2015-10-1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不力。截至2015年7月底,该县财政扶贫资金专户结转结余9234.14万元,导致百香果种植等多个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和贫困村沙石屯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缓慢,影响了贫困村整村推进和产业扶贫到户等扶贫政策实施效果。同时该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为完成上级下达任务,该县2014年度将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农村扶贫标准2736元的608户、2272人认定为脱贫,占脱贫户数的9.10%、脱贫人数的8.90%。(10月9日《京华时报》)

  以上是审计署日前发布的“2015年8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中披露的情况,读后让人骨鲠在喉。不仅有难以释怀的愤懑,还有些许惊悚的感觉。

  财政扶贫资金结转结余9234万,近乎一亿,不是钱多的花不出去,真到了富得流油的地步,还要扶贫资金“专户”干什么呀。然而,一边是有钱躺在账上,一边是多个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缓慢,影响扶贫政策实施效果,这就让人颇为费解。如今,面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为时不多,还是这种不实作风,实在让人放心不下。再说,这些钱仅仅是账面上的数字,还是真有黄金白银,恐怕也是一个问题。如果只是数字,那就有严重隐患。

  一个县,在认定的扶贫对象中,竟然有3千多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更恶劣的是,其中不仅有财政供养人员,有2千4百多人购买了2千6百多辆汽车,还有40多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百多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难道这个县乃国内十强、贫困标准定得很高?可实际上,马山县是典型的大石山区,经济基础较为薄弱,200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个扶贫重点县,把这么多的不符合扶贫标准甚至已经步入小康或富裕阶层的人列入扶贫对象,这该是怎样弄虚作假的无耻?另一方面,该县为完成上级下达任务,2014年度又将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农村扶贫标准2736元的608户、2272人认定为脱贫,占脱贫户数的9.10%、脱贫人数的8.90%。你看,一边是不该扶贫的成了扶贫对象,一边是该扶贫的却进了脱贫的队列。这种颠倒,已经不是无耻,而是涉嫌犯罪。

  建国以后,国人饱受作假与浮夸之苦。当年,湖北麻城县白果区麻溪河乡建国第一高级农业合作社一夜之间,就制造出亩产36956斤干谷的“神话”,且这一“世界记录”很快被县、地、省、中央四级党报作了报道,前苏联《真理报》还转载了一幅4个小孩站在该社稻田谷穗上跳跃的照片。可没过多久,建国一社因虚报产量超卖了大量粮食,而且“鼓足干劲生产,放开肚皮吃饭”,在三年自然灾害袭来时,建国一社河北垸的4百多口人饿死了70多人。今天马山县的弄虚作假,就让人看到了当年的影子。

  马山县精准扶贫不精准,恐怕已经不是工作疏忽,而是一种主观故意。让有这种思想的人主持扶贫工作,难保不会走到邪路上去。由此影响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再说这些做法,绝对是一种典型的腐败。因此,公众不仅需要看到上述审计结果,还要看到后续地处理。——不摘去弄虚作假者头上的顶戴花翎,就会弱化扶贫“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警示的作用。

  文/雷钟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