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庹新岗:磨掉办证难的心理老茧
//www.workercn.cn2015-04-14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广州市检察院检察官杨斌,曾经的“明星检察官”,从事检察工作23年后辞职做律师,结果遇到了办证难。一张“无刑事处罚证明”让她几近抓狂,她表示,办了一天的证,感慨困难无处不在。她还说,办证难的背后,其实是相关部门人为设置的障碍。(4月13日《京华时报》)

  前检察官杨斌为办证而抓狂,其最引人关注之处不在办证难本身,而在于她的身份。杨斌要跑5趟才能凑齐一份完整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类似的遭遇多数人可能都遇见过,也习以为常。新闻曝出之后,反倒有人觉得杨斌在体制内工作数十载有些矫情,不食人间烟火。

  事实上,办证难早已成为人们深恶痛绝的话题,在媒体曝光过无数起办证难的案例后,公众对此已经有了足够的心理承受力。在此语境下,如果没有特别离奇的情节、特别悲催的遭遇或者特殊的身份,一般意义上的办证难或许并不容易进入我们的视野。最近“证明我妈是我妈”走红,就是因为其奇葩程度;去年,广州市一位政协委员绘制“人在证途”图,囊括了103个证件,大家被证件总数吓了一跳;2013年,“北漂小伙返乡6次跑3000公里办护照”则激发了人们对办事机构“玩弄百姓”的吐槽。与这些相比,在网友看来,杨斌的遭遇实在太有些“小家子气”了,办“无犯罪记录证明”只涉及一个管理系统,相对来说还不是很难,若是普通百姓,应该不至于几近抓狂,以后的路还长着呢,有人甚至半开玩笑地劝解其要学会“平常心”……

  显然,这样的“平常心”是可悲的,说明公众的心理对办证难已经起了老茧,在自我解嘲之余也产生了不少惰性。一方面,面对耗不起的时间,有人或许就会懒得走正常程序,选择走旁门,花钱找关系钻制度的空子。另一方面,在一些办事机构的工作人员看来,反正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又何必主动没事找事,给自己添麻烦呢?即便犯罪记录已经全国联网,又哪儿比得上原来的纸质证明来得稳妥?这样,双方的惰性积累起来,群众一方面享受不到便捷的公共服务,一方面可能会与办事机构产生隔阂,为社会治理埋下隐患。

  总之,人们对办证难习以为常,绝不代表满意相应的公共服务,只不过是意见长期得不到正面的回馈之后的无奈选择罢了。就此而言,想要磨掉办证难的老茧,关键是要畅通群众意见渠道,多倾听民意,让政府服务水平及时跟上社会进步的步伐。唯有如此,才能让整个社会耳聪目明,实现公平与效率的兼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