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毕晓哲:雾霾中开跑的“北马”得不偿失
//www.workercn.cn2014-10-20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2014年10月19日,2014北京国际马拉松隆重举行,3万多人从天安门起跑,但空气并不作美,截至发稿时PM2.5数值已经达到350,属于重度污染。北京马拉松组委会提示:建议老年选手及有呼吸系统疾病的选手谨慎选择参赛,选择参赛的选手量力而行,如有不适,请立即停赛。(10月19日搜狐网等)

  “北马”按时开跑,竟然就在北京市这样一个比较严重的雾霾天之下开跑,怪不得一些选手直接就“披挂上阵”头戴防毒面具参赛,也更怪不得广大网民直指参赛人员和观赛人员全部是“人肉空气净化器”了。然而,最大的问题和令人纠结之处在于,明明早就在数周前就预防近两日北京有严重雾霾,为什么组委会偏偏不改期举办?仔细分析,得出一个“不改期”的结果并不出人意料。一项大型国际赛事,改期举办尤其是带有“突然性”的改期,成本之高令人咋舌。涉及数万参赛人员的住宿、餐饮,以及交通往返、赛事人员的巨大成本等等,不会是一笔小数目。以深圳红钻的一场主场足球比赛为例,每场比赛的安保人员劳务费用为75000元,安保人员餐饮费为3000元,场租与电费为60000元,医疗人员劳务费为3000元,球童费用为1000元……等等,如果每延期一天涉及上百万元的额外费用,更何况一个涉及数万人的“北马”比赛?

  二者,一些地方组织的大型比赛,处于舆论影响考虑,在没有上级有关方面明确“改期”或强制“改期”的情况下,地方组织者不会冒如此大的信用风险。在一个“万事俱备”的各类比赛保障俱全之下,有着一个相对僵化的赛事重大决策体系,已经不是一个地方和一两个组委会能够决定的事情。“北马”在雾霾天之下,“悍然”开跑,或正有由不得的苦衷。

  但一个国家或地区,组织重大赛事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一方面,有提振国民信心、增加民族信心乃至促使、培养广大公众体育运动爱好的综合考量,另一方面何尝不是最终以体育运动和赛事的成果增强公众体质、维护公众身体健康?一个“雾霾中的马拉松”,究竟是什么样的“比赛逻辑”?究竟是想提升人们的健康指数,还是“刻意”回避雾霾对运动员、观赛者身心的戕害?有关科学资料显示,在医学上,PM2.5可以进入到人体的肺部,PM10可进入上呼吸道。二者相比,PM2.5对人体的危害更大,由于PM2.5的大小与细菌相当,进入人体血液中后,会被人体免疫系统的吞噬细胞“吃掉”,但免疫细胞并不能消化PM2.5,最终导致免疫细胞的死亡,导致人体免疫系统的损伤。所以在雾霾天气,实施运动或比赛,无疑是让人“慢性自杀”,也怪不得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调侃一场在雾霾中的球赛为“球员是在冒着生命危险来比赛,球迷则是冒死为球员加油”。这些潜在的健康隐患和问题,身为组织者和组委会当然知悉,而被组织方基本“无视”的背后缘于“得与失”的考量。

  “风雨无阻”、“雾霾开跑”,表面上获得的是“正常开赛”的信誉,实际上损失的是广大选手的健康,迎来的是公众的谴责。此类比赛的“得与失”,不言自明。至于组委会声称的“建议老年选手及有呼吸系统疾病的选手谨慎选择参赛,参赛选手应量力而行,如有不适,请立即停赛”等等,本质上仍是无视运动员健康的表现。年轻人抵抗能力强,难道不怕雾霾侵害?所谓的“按期举办”的公众和国际信誉更不堪一击。如何既让体育赛事获得公众的信誉度,又最大限度避免雾霾天气的危害,并非无药可解。早在今年3月份,中国田径协会官网日前发布更新版的《2014年全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拟定赛事计划》。经调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上马”)将于11月2日举行。“上马”近年来一直是在12月的第一个周日举办,突然提早一个月,上海马拉松组委会给出的解读是:躲霾避寒,创造更优比赛环境。这正是一种比较科学的“规避”雾霾的方式。

  另外,针对广泛危害到室外比赛项目的“雾霾”问题,还是应该建立一整套灵活机制的赛事调整机制。如果有足够的科学预测,一些赛事完全可以做到提前规避和预防危害;如果确实囿于条件所限,无法将预测雾霾的时间提前,也应该有一个临时“停赛”处置机制。一些地方对于雾霾严重天气,可以灵活机动调整学生上学和放假时间,就是出于保护孩子健康的考虑。运动员们的健康同样值得重视,灵活处置比赛时间同样应该实现。至于成本问题,地方政府和举办方应有突然“停赛”后可能“赔钱”的觉悟,谁也没规定举办赛事就必须赢利。再者,赚再多的钱、获得多大的国际影响力也比不上运动员和公众的健康。忽视运动员和公众健康的体育比赛,是“伪体育”,再大的国际声誉也是“空中楼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