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王 琦:“突击种树”之风该休矣
//www.workercn.cn2014-09-11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9月9日,在江苏南京建邺区青奥村附近的邺城路、江东南路,数名工人正冒着烈日把路两边枯死的大树挖出,移到路边,堆放一起。然后把树干锯成数段装车运走。这些树是为了迎接2014年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而突击栽种的。(详见本报今日A13版报道)

  为了迎接上级检查、举办活动等原因,大搞突击绿化的事件并不少见。上千盆的景观花仅供一次性使用、种麦苗充草坪、山体刷绿漆、行道树移了栽栽了移,类似事例不胜枚举。用植物一生的成长,仅换来场面上几天的光鲜,突击绿化的背后,显然晃动着面子工程、视觉政绩的影子,而面子工程背后更有财政的里子作衬。所谓“崽花爷钱不心疼”,这一种一挖之间,又有多少的财政资金被挥霍?教育在喊穷,医改在喊穷,却花巨资在行道树上来回折腾,如果折腾的结果是一片绿意擎天,民众尚可接受,可结果是折腾出一地的枯枝烂木,怎不让人心疼?!

  “只为看一眼”的面子工程背后是政绩、荣誉和利益。政绩造假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已成为某种潜规则,成为一种地下的常态。因此被多地一再复制。“我不是在被种,就是在被挖”,如此大树怎能生根?折腾之路蒙混过关则能创造CDP,创造政绩,而一旦被曝光穿帮也只需要一张够厚的脸皮或者一句道歉,毫发无损,如此,视觉政绩又怎能遏制得住?

  2012年南京机场路花80万元巨资挖香樟种香樟,2013年南京雨花台挖银杏种灌木,今年又见南京以迎接青奥会的名义突击种树。“季挖挖”季建业之后,难道南京依然要走“年年种”之路?对于热衷视觉政绩、面子工程的官员,应进行调查并问责,不能任由民众税收白白花在了折腾行道树上,死了街道树,更毁了城市风景,伤了百姓心,损了政府公信力。

  无疑,如何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种上对的树”,离不开事先的调研与规划。莫再出现以“树种不对”、“植树太密”等理由的挖树现象了,应让“百年树木”真正立上百年,充分发挥树木这种长寿植物的优势。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地方政府也要勇于面对错误,改正错误,并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

  “突击种树”之风该休矣!城市绿化是一项功在千秋的公益工程,切勿急功近利,工程应更加透明化,并且征求市民意见,是种是挖给出理由,保证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因为市民才是城市的主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