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光明日报:“谢罪”才是真反省
//www.workercn.cn2014-09-03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发布了新中国改造的8名日本战犯史料收集整理研究成果。这批由研究人员亲赴日本取得的最新音像材料和口述实录,记录了这些年逾九旬的日本老兵,作为当年侵华战争的亲历者的真实见闻,以及新中国对其进行的既宽大又深刻,使他们重塑人性,努力为中日友好作贡献的战犯改造经历。

  “这是一项伟大的工作。”正如曾任侵华日军第3旅团步兵第6大队通信队队长的稻叶绩所感叹,中国人民对待日本战犯可谓付出了巨大努力,尽到了最大的责任。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生活上,工作人员尽量照顾并优待他们;管理上,工作人员尊重他们的人格,不打不骂。这并非我们已经忘记了仇恨,也并非我们要“以德报怨”,而是要让战犯们发自内心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所犯下的罪行,并主动谢罪请求原谅,以完成其人性的回归,重新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通过教育改变战犯们的心灵,挽救他们在侵略中已经丧失的人性,这是最大的人道主义。“谢罪”才是真反省。对于战犯个人而言,唯有谢罪,才能真正洗净自己身上的血腥和罪恶。对于侵略他国的国家如二战中的日本、德国而言,也唯有谢罪,才能避免自己重蹈覆辙,才有机会赢得被侵略国家的原谅和宽恕。而对于被侵略的国家,也只有得到侵略者的谢罪,才能让亡者安息,存者慰藉。

  谢罪是反省之路,救赎之路,重生之路,是侵略者的唯一出路。然而当下的日本,以安倍为代表的一部分右翼政客,仍然罔顾侵略史实和各国人民反对战争爱好和平的愿望,妄图利用极端民族主义来掩盖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以捞取自己的政治资本。这种饮鸩止渴、违背历史发展规律和世界发展大局的错误举动,只能将自己推进万劫不复的深渊,与那些不曾谢罪的战犯一样,永远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