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张卫斌:市委书记捡垃圾何以遭吐槽?
//www.workercn.cn2014-09-0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8月30日11时58分,网友@橙子loveyou发微博称,她和朋友去爬毓秀山,碰到新余市委书记刘捷在捡垃圾。这些照片拍摄于不止一个地点或角度。该微博发出后,立即引发网友的质疑和吐槽。(9月1日《南方都市报》)

  网友们疑点是:作为一名普通网友,如何认得出一位头戴红帽、低头劳动的市委书记?为何网友发布爆料微博后,新余市委宣传部官微@新余发布仅过6分钟便作了转发,还称联系上了首发者@橙子loveyou?不止一位当地基层官员在互动中跟帖解释,这又是为什么?

  细心的网友发现,发帖网友@橙子loveyou曾在宣传部门实习,工作就是“写微博”。显然,这位网友偶遇市委书记其中可能有蹊跷。

  该网友的微博发布的一组照片显示,当时刘捷等一行数人,头戴写有“新余志愿者”的红色帽子,左臂戴着红色袖箍,提着黑色塑料袋正在捡拾山路边的垃圾。由此可见,市委书记捡垃圾是一次有组织的活动。

  市委书记可不可以捡垃圾?当然可以。一般人认为,市委书记应该抓大事,比如党的建设、经济建设、民生工程、反腐倡廉建设、作风建设,这不等于市委书记可以“抓大放小”。垃圾虽小,一样可以上升到环境保护、投资软环境的高度。那么,市委书记捡垃圾何以遭到吐槽?主要还是策划、导演、作秀的痕迹太过明显,不自然、不可信。

  今年3月,抚顺市委书记穿上环卫服装,与环卫工人一起清扫街道、一起吃盒饭的一组照片,被网友“偶遇”;去年底,郑州市委书记乘坐地铁,被正在采访的郑州电视台记者“偶遇”;都曾引发网民热议,反感多过点赞,新闻当事人和新记者都要好好反思。

  新闻学上有一个说道: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就是新闻。市委书记捡垃圾、扫大街、坐公交,本来就不应该成为新闻。以市委书记坐地铁为例,按规定,副省级以下官员都不应该配专车,出行挤公交、坐地铁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之所以成为新闻,说明了市委书记平时深居简出,高高再上,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在执行过程中打了折扣。

  垃圾无处不在,市委书记如果经常深入群众,不仅会发现工作中的各种“垃圾”,还会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如果作风漂浮,热衷于搞花架子,甚至把偶尔捡一回垃圾、坐一次地铁作为头条新闻,只能让老百姓感到恶心。

  群众路线不能总是挂在各导干部的口头上,而是要牢记在心上,最关键的是要贯彻落实到平时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只有当“偶遇”成为常态,老百姓经常在街头巷尾看到书记们的身影,官员的公仆情怀才能变得愈加真切,形象才能变得愈加亲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