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屠丽珍:理性看待高校涨学费
//www.workercn.cn2014-08-1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9月,国内一些高校陆续调整学费标准。与此前相比,部分省份高校不同专业学费涨幅少则一成多则七成。高校学费上涨事涉千万家庭,自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虽然大多数人从心理上都不会乐意接受价格上涨,但理性看待学费调整十分必要。

  高校涨学费主要原因是办学成本上涨。一方面,近年来社会物价不断上涨。就高校办学而言,校内基建工程、教学设备更新、教师员工工资、校园环境维护,乃至网络租赁、学生奖助学金、水电费用等都面临上涨,高校办学成本上升是不争事实。另一方面,关于政府教育投入,尽管我国确立了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逐年增加教育经费额度,但客观说投入的教育资金仍然不足以应对这种成本的上升。此外,对于国外大学来说,一项重要资金来源是企业、校友、公益人士的社会捐助。但对于国内大多数高校而言,这种社会捐助的绝对额仍然十分有限。可见,一方面办学成本高企,另一方面收入来源不足,高校调整学费标准保持财务平衡就成了必然选择。

  高校涨学费确有其合理原因。但必须看到,对于广大高校学生特别是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而言,调高学费将给其家庭带来不小经济压力。必须防止因学费上升影响到贫困学生进入大学,进而影响教育公平。

  高校学费上调必须有理有据、公开透明。特别是公办高校学费调整,必须严格控制,按照相关政策的要求,在制定收费标准前,“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主持,请社会有关方面对其必要性、可行性进行论证”,切不可未经过法定程序私自提高标准。

  科学测算高校办学成本变化,适当调整教育投入水平,应成为教育主管部门一项重要任务。目前,我国教育经费投入额度明显提高,但仍有提升空间。对高校调整学费的要求,教育和价格主管部门要做到有测算依据,不能随主观判断,随意调整。同时,要把更多精力放在盘活存量、提升经费效益方面。从近年来披露的公开资料看,一些高校因管理不科学、盲目铺摊子,导致行政成本高企,甚至造成财务风险,有的高校还存在严重的科研资金浪费和腐败行为,可谓“一边乱花钱、一边喊缺钱”。这些成本都是可以通过加强管理、严格监督予以减少的。

  高校也要主动拓展办学经费来源。随着更多优秀的企业家、公益团体对教育的重视,资金实力也更强,大学能够获得的诸如校友会、基金会、企业捐助将会越来越多。在这一过程中,大学要学会打开大门,主动拓展渠道,并共同设计出资金管理、增值、分配的方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