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张海英:产妇死亡反思医患关系
//www.workercn.cn2014-08-1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湖南省湘潭县妇幼保健院一名张姓产妇,在做剖腹产手术时,因术后大出血死亡。张女士的家属认为,医生在抢救方面存在问题。但医院方面表示孕妇是羊水栓塞发病比较急,导致抢救无效死亡(8月13日《京华时报》)。

  根据最新消息,湘潭县卫生局副局长齐先强就此回应记者,否认医护人员全体失踪,“抢救已完成,只是在休息室”。

  医患关系是最近几年热点话题之一,而这起产妇死亡事件,也是当前医患关系的一种折射。首先我们要反思涉事医院在这起事件中有没有问题。从死者丈夫的诸多质疑来看,涉事医院在抢救产妇过程中似乎存在不少失误,或许是某些失误变成了这起事件的导火索。

  虽然说死者家属撬手术室门让人恐惧,但躲避未必就是最理性的选择。也就是说,反思医患关系,首先要反思医院工作,如果医院工作没有失误和漏洞,患者家属再不讲道理,再野蛮,也有法律惩治他们。一旦医院有失误,患者家属就会抓住把柄闹事。

  其次,应反思死者家属的行为。亲人在医院抢救,最后死亡,而医院的做法不能让人满意,很多人恐怕都会有情绪,但是,作为死者家属表达情绪的方式有很多种,报警、投诉都可以表达不满,但如果在医院聚众砸门,就明显不够理性了,不但不利于事情解决,反而会把事情搞得更糟。

  另外,安抚死者家属、解决问题需要地方有关部门及时介入调查、还原事实真相,但我们至今还没有看到政府方面的调查结论。如果地方政府深入调查,详细公开抢救过程,不仅能让这起事件的家属恢复理智,撤掉医院门前的灵堂,还可以避免这起事件加剧医患之间的紧张关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