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赵查理:跪着求生与体面死亡
//www.workercn.cn2014-07-0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6月30日,成都市武侯区新希望大厦外,一名男子带着14个人集体下跪,手举标志牌向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畅借款100万元治病。该男子名叫莫向松,21岁,四川宜宾人,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动物防疫与检疫专业2011级学生。去年11月,他被确诊患急性白血病。他的行为引发了争议,有人同情其遭遇并支持他的勇气,但也有不少人质疑其道德绑架。(7月3日《新京报》)

  人都有求生的本能,莫向松正要离开大学去尝试生活中多元的可能,活蹦乱跳的生命却被急性白血病禁锢,此时他急于抓住一根救命的稻草,所以才会“策划”出“裸晒晒死癌细胞”和跪求富豪借100万治病。莫向松赌上了自己的一切,举行了一场求生的行为艺术,获得社会关注是他最后的希望。

  跪求富翁花钱救自己一命,和“嗟来食”并没有多大差别。莫向松在公共场所下跪,试图通过矮化自己的尊严,就像俯首称臣,进而依附对方,从而攀上关系。此时,富豪被逼到了悬崖上,若是就坡下驴,就会自动获得道德高帽,若是不肯就范,会被认为冷血见死不救。除了道德绑架之外,这也侵犯了对方权利。因为,即便富豪做慈善,也是针对群体的,而不是被每个人追问,你帮不帮我,你如何帮我。倘若如此,每个人拔一毛,富豪也成秃牛,社会资源受损,而我们也会遭遇类似形式的拔毛。

  莫向松的求生行为艺术,不应针对个人,而应该指向官方和民间救助渠道,例如红十字会等基金会和民间慈善组织。如今几乎每所大学每年都会出现大学生不幸罹患白血病、尿毒症的悲剧,家庭承担不起医疗费用,一般都是师生校园募捐,并向社会求助。遗憾的是,官方和民间救助渠道很难延伸到校园之中,就算救助,也更倾向于救助那些有故事的人。莫向松用行为艺术为自己创造了“故事”,本应推动救助渠道延伸到普通人身边,这样方能利己利人,他却选择将压力指向富翁,希望先救自己,只会南辕北辙。

  健康的身体被白血病侵蚀,个人无能为力,救助可能滞后,导致选择只有两个,跪着生和体面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和理由,但我觉得在生病和死亡的时候,能够尽量保持为人的体面,同样也很重要。活着只是动物本能,体面地活着才是人距离自由意志更近的原因。北京的医院弹钢琴抚慰就医者情绪,志愿者对绝症患者临终关怀,都是为了创造一个让人体面的空间。

  而如今突然面对坟墓,我冷眼向过去稍稍四顾,只见它曲折灌溉的悲喜,都消失在一片亘古的荒漠。这才知道我全部的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生活。这是我最喜欢的诗句,当明白了人对死亡承担的责任后,才能更好地活着,仅此而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