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堂吉伟德:当禁发规定遇上了易经推算
//www.workercn.cn2014-05-07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5月4日,网友“广西草民”在国内某知名论坛发帖称,今年春节,广西桂林市永福县县委书记黄永跃拍板决定,给全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了100多万元补贴。该网友称,其为永福县一公务员,因对当地顶风发放补贴一事不满,遂在网络上将该事公开。“数字是我们县委书记按《易经》推算出来的!”一位参与过节费发放“内部会议”的永福县委常委这样透露。(《北京青年报》5月6日)

  易经之术,神秘莫测,科学与迷信也只在一念之间。若以易经之理服务于公,则可称之为善器;若用此行之于私,自然不啻为毒药。官员业余常修易经之术,若是为了安神定气,从中寻找人生哲学也无可厚非,若是为了作奸犯科,为自己的违规行为寻求心理安慰,则与迷信并无二异。

  津贴补贴有着严格的规定约束,既有八项规定之宏观,又有监察部、人社部、财政部、审计署共同颁布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之具体,再加上正逢治理四风的关键时期,“掐指一算”的津贴发放,便有些“顶风而犯”的况味。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在于,违规发放的看点其实不在易经,而在于“内部举报”,若是联想到举报者的“利益既得者”的身份,足可窥出制度性失灵到了何种程度,此跟“小偷反腐”、“情妇反腐”和“内斗反腐”一样,恰是制度的牛栏关猫,给了易经推算大展拳脚的机会。

  易经之易折射权力约束之难。从程序上讲,民主决策变成了一言堂,管理制度也成了摆设。一则,公共财政资金的使用不公开不透明,给了暗箱操作的机会,由此也佐证推行财务公开的必要性;二则,官员财产公开的迟迟不破冰,致使其明里暗里的收入不能见诸阳光,也给违规发放巨额补贴提供了契机;三则,监督的缺失造成了权力的滥用,“到了我这一级就无人监管了”有扩大之势;四则,问责的偏软形成了事实上的纵容,“保护式处罚”成为内部潜规则,此免彼上的官场辗转腾挪,“大不了换个位置再干”让一些官员有恃无恐,顶风而上也就底气十足。

  按照《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的规定,最严厉的处罚也不过“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而违规发放津贴无疑于贪污公款,形成非法所得,若是给予刑事处罚,违规者还会如此无计后果?若真有此一步,对于官员来说,他所要研究的不会是易经而是法律,他所要使用的不会是推算而是规则。之前,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安徽省工商联主席李卫华建议,借鉴意大利刑法把公款吃喝玩乐定为贪污罪,把公款吃喝纳入刑法范围,像治理贪污受贿一样治理吃喝腐败。若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都定为贪污,权力之治才会更加高效。

  贪官多迷信是个真实的现实图景,表面上的信仰问题却是实质上的制度之失。官员宁可在易经中去找安慰,也不愿在规则中找出路,宁可在迷信中寻求庇佑也不愿在制度中寻保护,制度的效力、规则的威力就值得拷问。什么时候,一切按制度管人,按制度管事,按制度管权不再成为空话,牛栏关猫的监管得到了改善,权力不再成为脱缰的野马,再强悍的易经也会低下高昂的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