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90后挑大梁”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陈莉
//www.workercn.cn2018-04-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3岁的年纪,当同龄人还是职场“菜鸟”时,张晓东已经是独当一面的列车长,带领着班组三十余人奔驰在祖国大地上,服务着万千旅客。别看她年纪小,参加工作不长,但已经获得了“全路青年岗位能手”、“全路优秀共青团员”等大大小小十余项荣誉称号。(4月18日 澎湃新闻)

  新时代的中国需要更多有责任担当的青年人,每代人有每代人的社会责任,80后是社会的中流砥柱,00后是社会的后续力量,90后则是当前社会的重要力量,无论是哪一代人,经过成长历练,都会成为社会的顶梁柱,不会出现跨掉的一代。新闻中“90后车长挑大梁”令笔者动容,其实90后作为有个性、有思想的新时期青年,他们的成长见证中国的强盛发展,他们的“挑大梁”更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讲话中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近几年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深入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铁路市场化步伐的大背景下,涌现出一些优秀的90后青年,“掏粪男孩”“铁路骡子队”“男孩厕所所长”“90后车长挑大梁”等等,他们所体现出来的责任、担当、勇敢,让人们感叹、敬佩。新时期铁路的发展需要这些青年肩负起历史使命,保持“莫道今年春将近,明年春色倍还人”的信心与勇气,为开创中国铁路发展新局面立安全生产之志,立服务至善之志,立兴路强国之志,力争筑梦于中国。

  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古人先贤的嘉言懿行,都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敢于责任担当的内在禀赋。曾几何时,人们用“迷惘的一代”、“垮掉的一代”和“新新人类”等词语形容90后,对他们的未来担忧。但今天,90后青年们以行动树起“有朝气,有担当”的社会形象也渐渐得到肯定。90后青年作为国家赋予他们的责任,作为享受改革开放红利的一代,他们应当在这个新的历史进军中,坚定信念,担当责任,彰显价值,“有梦想有行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90后的青年用行动展现着他们的能力,同样他们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担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当前社会就需要勇于奉献、肩负使命、背负责任的热血青年,无论国家发展还是企业进步都将有永不枯竭的动力!展望未来,90后青年必将大有作为,这是时代赋予他们的空前机遇,也是时代赋予他们的历史责任,他们以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挥洒青春汗水,把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事业和祖国人民,90后青年们必将无愧于这个时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