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对冒名顶替上学应防患于未然
魏文彪
//www.workercn.cn2016-08-2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普通高校招收的新生陆续开始报到入学。教育部日前发文,明确要求各高校严格按照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和学籍管理规定,认真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对存疑的考生,要认真与生源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核实,严防冒名顶替和资格造假。(8月26日中新网)

  冒名顶替上学,由于被冒名者不知道自己被冒名,冒名者自己不会声张,所以,这种行为一旦得逞,往往会在很多年之后才可能因为某种偶然的原因被发现。而这种被发现,此时无论是被冒名者还是冒名者的人生轨迹都已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想要他们的人生再“重新来过”,恢复被冒名者的升学机会,已经变得不再可能。

  就拿前不久爆出的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来说,等到王娜娜因为偶然原因发现自己曾被他人冒名顶替上大学时,冒名顶替者已利用王娜娜的名义当教师很多年,其本人因为此事曝光被开除,事实上同样成为事件的受害者。而尽管相关责任人已经受到惩处与追责,王娜娜也不可能再重新上大学。

  所以,相比于在冒名顶替上学行为得逞之后,日后发现时再予以处理,更为重要的是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切实有效地杜绝冒名顶替上学行为发生。如此,被冒名者的受教育权才可能真正得到维护,教育公平与社会公平,也才能得到应有的维护。

  各个高校要严格按照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和学籍管理规定,认真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对新生报到所需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与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电子档案逐一比对检查。同时,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应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对存疑的考生,要及时进行调查,发现存在冒名上学行为的,立即进行处理,以从源头上防范冒名顶替上学行为得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