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网约车地方细则在熬什么汤?
邓海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约车新政发布尚未“满月”,各地仍在研究制定落地细则,在细则出台之前,有地方交通执法部门表示,仍会查处非法营运的网约车。23日,北京交通执法总队第五执法大队在对黑车联合执法时透露,目前北京网约车细则尚未落地,私家车从事网约车工作仍算“黑车”,将面临2万以下罚款。(8月24日《新京报》)

  对于网约车司机来说,“7月新政”只是第一只靴子,属地管理下的地方细则,才是亟待落地的最后一只靴子。

  根据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公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新政将于11月1日起实施,因此,仍有两个月的博弈期,给地方细则多方角力留下了窗口与空间。不过,运管部门的共识似乎是板上钉钉的:能打则打、能压则压。并不会如其他新政一般,在过渡期对准生证马上到手的新事物网开一面或睁眼闭眼。

  因此,下面的事实就很容易理解了:并非只有北京的交通执法部门在政策空当期执行既有法规。网约车新政发布后不久,济南市交通部门就向媒体透露,在政策落地之前,执法部门仍将按照现有法律法规查处非法营运。2015年至2016年7月7日,济南已查扣近400辆网约车。山东淄博、广西南宁、江西南昌等地交通执法部门也曾公开表示,地方细则出台前,专车还是“黑车”。更激进的是兰州新政,沿袭了“限量限价”的管制思维——可如果真统一标识、甚至统一培训和摇号,把网约车管到传统出租车的老路上去,这网约车岂非成了新瓶旧酒的传统出租车?

  网约车新政快满月了,“打黑”仍是地方运管部门的主旋律,这是让人担心的一个倾向——密室中的地方版细则,会沿袭这个摆在脸上的思路吗?须知,因地制宜的另一面,很容易让自由裁量演变为合法伤害权。从这个意义上说,公众固然无须对“但闻楼梯响”的地方细则太担心,但,主管部门不能不对各地呈报的细则不上心。严防偏袒、禁绝“私货”,这是审查地方版细则的底线原则。

  一辆网约车,可能对应着一家灯火。网约车地方细则熬的这碗汤,但愿能调众口、解百忧,起码,不至于闻出怪味坏味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