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骂人索座”让道德变味
祝建波
//www.workercn.cn2016-07-0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7月2日上午10点左右在中绿广场开往合肥南站11路公交车上。一个老人,对着一个独自坐在座位上的小朋友要求他让座。他对小朋友说:你要让着我,我是老年人,边说还掏出了老年卡,要求小孩子给自己让座!小朋友生病了,感冒难受。一直在咳嗽,没有说话。这个老人看小朋友没让座,就冲着这个小朋友开骂。当时该小孩母亲被这个老人的辱骂气得直抖,然后说要下车!老人听到了就说:你们快滚下车吧,像你们这样不知道尊敬老人的快点滚吧!(7月3日《安徽商报》)

  公交车是公共资源,座位有限,谁先上车,谁有座位(“老弱病残孕”专座除外)谁就坐,让座与否,只是乘客的自觉行为。没有任何一部法律规定年轻人必须要给老年人让座。让座是美德,不让座也是个人的合法权利。就本次事件,我们从事情经过中不难发现,这位老人确实有些任性,先不说这位小朋友本身也是“老弱病残孕”中的“弱”角色,再加上他“感冒难受且一直在咳嗽”又是“老弱病残孕”中的“病”角色,作为一名老人,非但不给与理解和同情,竟然还让人家“快滚下车”,如此做派,可有文明道德?

  尊老爱幼,不只是要尊敬老人,也要爱护孩子。仅仅仗着自己年老就“骂人索座”,很不理智。社会只有先尊重不让座的权利与自由,才能凸显出让座于老弱病残行为的道德价值。如果一味地滥用“道德捆绑”,当道德评价与权利评价出现失衡,就会不可避免地诱发不可调解的冲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