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治理“拆墙打洞”,朝阳经验值得推广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记者昨日从朝阳区社会办获悉,今年朝阳区所有设立街道的地区将整治“开墙打洞”乱象1481户,两至三年内实现全区主要道路违法商户全部治理。此外,今年朝阳区将以广渠路、三环、四环沿线为整治重点,推进23个街道主要大街 “开墙打洞”违法行为的治理,未来整治范围将延伸到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7月6日《北京晨报》)

  居民楼一层“开墙打洞”经商在咱北京是个普遍现象,几乎随处可见。有卖百货服装的,有美容美发的,有开饭馆的,要多乱有多乱,特别是一到夏季,经常吵吵闹闹,让楼上的居民睡不好觉。这还不算,还会生出许多社会治安案件、火灾隐患、房屋安全隐患等等。

  朝阳区打去年开始大规模开展了整治工作,收效不小。先是对朝阳路两侧17栋居民楼248户居民的拆墙打洞行为进行了有效的整治。今年又对金台路东侧的11栋楼102户进行了彻底拆除,同时筑起了墙体,恢复了居民楼原貌。此外,朝阳区还在呼家楼、建外、安贞、双井等地区同步推进,大获全胜。

  在拆违工作中,朝阳区有许多先进的经验值得推广。一是由多部门组成指挥部,制定工作方案,发挥联动作用;二是通过购买服务,由专业劝导员、律师等组成专业劝导队,负责政策宣传解答,给商户和业主提供法律支持;三是在分阶段、分路段进行有序清理的同时,通过市场引导,让以前的商户去其他地方经营。我想,有关方面应该将朝阳区的经验进行总结推广,在全市普遍开花结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