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教师一线实践旨在打破授课“八股式”
栾伟强
//www.workercn.cn2016-06-08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据5月31日人民网消息:30日从教育部获悉,为进一步加强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实践教学水平,教育部等七部门近日印发《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包括实习指导教师在内的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要根据专业特点,每5年必须累计不少于6个月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

  当前,职校教师企业实践制度不健全、授课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等突出问题不容回避。《规定》的出台,是完善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制度、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切实举措,对提高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和教学水平、培养合格人才,具有非凡意义和实践价值。

  教师到一线实践有利于打破教学“八股式”。职业教育培养的是生产第一线的高素质的劳动者,提供的是实用型的人才。教师作为知识和技能的直接传授者,其自身的知识和技能水平决定了是否能培养出合格的毕业生。近来,一些职业学校对企业高级技师、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等具有先进生产经验的劳动者“请进来”,但作为教育主体的职校教师更应该“走出去”,毕竟打造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才是教育改革的最终动力。职校打破传统“八股式”教育模式,才能让教学更鲜活、更实用。

  教师到一线实践有利于实用型人才培养。职业学校的教师,应是“能文能武”。不可否认,一些职业技术学校还存在凌空蹈虚:“在黑板上耕田”、“在课本上开机器”,这样职业教育的春天很难到来,作为教师只有蹲在厂房里、守在机器旁,紧跟教书育人的时代步伐,才能使自己的言传身教内容让学生学以致用,使培养的人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

  教师到一线实践有利于教育改革创新。职校教师进入企业实践大有裨益:对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和创新意识产生新的认识;更清晰地认识到,当前教育教学存在理论与实践脱节的困境,把用人单位的要求作为培养目标,在专业设置、课程安排、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等方面进行改革,以适应市场需求;丰富教学案例,为教学增加许多新的内容和案例,使教学更贴近企业实际。

  《规定》要求职教教师到企业一线实践,值得点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