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文汇报:培育创客文化是高校创新教育突破口
尹冬梅
//www.workercn.cn2015-03-19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培育创客文化,是在源头上厚植创业文化,引领和扶持大学生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当下,创业氛围日益浓郁、创新资本跌宕澎湃,我们培育一种文化,不应助长浮躁骛远的社会氛围,而应紧紧抓住学生学习和发展的育人本质,引导年轻人理性、有序、切实地投入创客天地

  “创客”一词源于英文单词“Maker”,指出于兴趣和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创客”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指出,2014年我国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众多“创客”脱颖而出。分析当代中国国情和教育实际,校园仍然是“创客”成长的主要苗圃。高校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战场。培育、引导和支持创客文化的健康繁荣发展,高校责无旁贷、任重道远。

  创客文化促使我们更新人才培养理念

  总结中外创客文化的精神内核,校园阶段的“创客”大体有三个特点。一是以兴趣和自我实现为创新动力,而不以赢利或功利为目标;二是探究、体验的学习方式和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学习态度;三是强调朋辈、共享的人际交往和社会参与。

  “创客”运动正在影响高校校园,影响青年大学生的学习观、成才观、择业观,影响学习方式、校园文化和人际交往。全面理解创客文化对创新人才培养的开拓作用,对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社会建设的推动作用,将促使我们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加快教育改革步伐。具体说来,一是更加重视学习观教育,彻底破除应试教育对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素质教育的束缚,强调以兴趣和爱好为学习动力,强调锻造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减轻社会功利短视的影响。二是加快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尊重学生在教育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主体作用,在教学组织中坚持以人为本,引导和强化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三是落实多样化个性化培养、跨学科教育和弹性教学体系,打破工业化时代专业教育的藩篱,实现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机整合,实现第一、第二课堂的全面通联。四是营造滋养“众创”的公共空间、学习环境,为创客进行社会参与、提高社会责任提供有效渠道。

  首要是落实“以学为中心”的改革理念

  创客文化的基石是网络时代的学习文化。没有学习,就没有继承创新;不懂学习,就不会创造。在高校中培育创客文化,首要是落实“以学为中心”的改革理念。在课程、课堂、课件的各个层面和教师、教室、教学的各个环节,在第一、第二课堂和面向社会的大课堂,我们都应鼓励和践行三种学习。一是探究式学习,要让学生通过独立自主地发现问题、实验、操作、调查、收集与处理信息、表达与交流等探索活动,获得知识、培养能力、发展情感与态度,特别是发展探索精神与创新能力。二是体验式学习,要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学习不是内容的获得与传递,而是通过经验的转换进而创造知识的过程。三是服务式学习,要让学生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在实践和服务过程中将学习内容与现实社会的问题和需要相结合,既懂得运用批判思维,又懂得主动的社会参与。

  在当前条件下,我们还应特别注意在各项教育教学改革中,有机整合网络学习的积极因素,通过慕课和翻转课堂、云空间、师生课外线上交互、专业数据库等,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提供丰富内容、全天候渠道和交往空间。

  创客文化的发展需要坚实的制度基础

  培育和推广创客文化,将改变校园学习的组织形式、思维模式和交往方式。学习不再是模块化的,被区分为通识教育或专业教育、第一或第二课堂;也不再是学科计划式的,被分为主修或辅修专业、课程或实习。学习将成为自我发展、自我创造、自我实现的过程,也是社会交往、社会参与、社会服务的过程。

  在全校范围内,整体性构建学习型社区、参与性校园,将为创客文化的发展以及更广阔意义上的创新人才培养,奠定更为坚实的制度基础和环境文化。一是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精髓,从学生为本而不是现有的管理体制、工作架构出发,更加科学地搭建育人架构。二是建立以学生学习和发展成效为核心的育人质量测评研究机制、工作和服务的项目管理机制以及资源的投入和保障机制,将育人的质量控制重心真正下沉到教学和育人工作一线,甚至内化进学生的学习过程。三是以开放的心态鼓励学生主动参与校园建设,尊重学生的个性、选择、表达和权益,设计搭建参与的渠道、平台、项目,鼓励他们成为校园和社会的建设者,共有、共建、共享校园生活的公共服务和成果。

  厚植创业文化需改进创新创业扶持体系

  培育创客文化,是在源头上厚植创业文化,引领和扶持大学生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当下,创业氛围日益浓郁、创新资本跌宕澎湃,我们培育一种文化,不应助长浮躁骛远的社会氛围,而应紧紧抓住学生学习和发展的育人本质,引导年轻人理性、有序、切实地投入创客天地。

  针对校园实际,一是不断强化创新创业观教育。“创客”不一定以创业为目的,不忘兴趣和初心;创业不一定以赢利为指针,不应成为资本的奴隶。要针对青年人特点,强调创业的创新特质、践行特质、服务特质,拓宽公益创业的内涵。二是发挥高校优势,整合共享全校的学术科研资源,立足校内现有基础,结合各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构建服务于“创客”群体的开放性、散布型“众创空间”,建立针对“创客”群体需求的文化教育、朋辈分享和公共服务体系。三是发挥高校社团工作的优势,扶持以共同兴趣为纽带的大学生“创客”群体,鼓励“创客”类社团的发展。四是大学生创业服务提高效率、简便管理,重心从项目管理、企业孵化,进一步前移到创意激励、创新实现和弹性就业保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