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高智商青年沦落为诈骗犯须反思教育短板
韩睿
//www.workercn.cn2016-06-0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在诈骗如此猖獗的情形下,更要告诫我们的消费者,必须绷紧防骗这根弦,不要为红包所诱惑,因为馅饼之后有陷阱;也不要盲目网上交易,毕竟幕后有黑手。总之还是那句话,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交易有风险,上网需谨慎。

  近日,西安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系列诈骗手机案,犯罪分子利用新花样诈骗上百人,诈骗手法让人触目惊心。犯罪嫌疑人主要针对二手网站上出售的高档手机卖家作案,伪装成买家身份和对方用QQ、微信、电话联系,让同伙或者用打车软件寻找专车司机去和卖家见面,在网上下载支付宝转账截图生成器来骗取对方信任。(5月30日央视网)

  这条新闻真的让人触目惊心,因为让手机卖家十分信任的支付宝转账截图的画面竟然是假的,可以用软件截图生成器来伪造,这简直令人防不胜防,因为你根本想不到。更令人瞠目的是,这些都是团伙作案,分工合作,天衣无缝,他们中,都是智商不低学历颇高的高科技人才,是我们教育经年培育的莘莘学子。

  这真是一个悲剧。一群才二十多岁,刚刚步入社会涉世不深且英姿勃发的青年,不思报效父母与社会,何以竟沦落为网上大盗,巧取豪夺、疯狂攫取别人的财富呢?我想,令我们反思的东西很多,既有家庭的教育错乱,也有学校的教育疏失,还有社会环境的复杂影响。毫无疑问,追求享乐,不思进取,互相攀比,好逸恶劳,已经成为很多青年的通病。如果说,心中有善可以让人变成佛,那么不妨说,心中有恶也可以让人变成鬼。

  还有,令人恐怖的是,一些青年的叛逆性格转化为叛逆行为而得不到约束与制止,比如未成年人犯罪多被轻轻放过,或只是对监护人一罚了之,根本起不到惩戒效用,于是久而久之,习惯自然,他们的恶习被激发,以至于爆发,成了他们挑战社会的犯罪快感!客观地说,每个人心中既有善,也有恶,问题就在于在后天的成长中,是善良的基因茁壮地成长,让道德与法治抑制了恶,还是罪恶的念头斜刺里膨胀,成为害群之马,害人之虫。

  此案作为一种新型的电信诈骗案类型,以及团伙成员具备的较强反侦查意识,无疑都对警方提出了挑战,如何组建一支高科技反诈骗队伍,不仅能事后侦破,依法处置,而且能事前发现,及时防范,可谓任重道远。不管怎么说,与其事后摁下葫芦浮起瓢地被动应对,不如将犯罪扼杀在苗头与源头事半功倍。与此同时,我们社会的法治教育与法治水平,也应不断完善,亡羊必须补牢,更应筑牢不亡羊,不能因为浮躁就乱了方寸,失了章法。

  写到这,还有一笔不能漏掉,那就是,在诈骗如此猖獗的情形下,更要告诫我们的消费者,必须绷紧防骗这根弦,不要为红包所诱惑,因为馅饼之后有陷阱;也不要盲目网上交易,毕竟幕后有黑手。总之还是那句话,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交易有风险,上网需谨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