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文物是否被损,真假都要查清楚
汪代华
//www.workercn.cn2016-05-2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网友“千重山”在微博上晒出两块石头,自称是去年来北京旅游时分别从故宫和圆明园弄来的,一时引起广大网友抨击。昨天,圆明园遗址公园和故宫博物院均表示会进行调查,不过该网友又澄清是在开玩笑。律师建议文物管理方进行核实。(5月22日《北京晨报》)

  网友“千重山”在微博上晒出的这两块石头,一块是灰色的石片,另一块是类似琉璃瓦的黄色石块,还放置1元钱硬币作为参照物。他自称,石片是从圆明园石刻上用手抠下的,黄色石块则是从故宫九龙壁龙头上“咬下”的。该名网友还自称打算将文物碎片埋好,作为传家宝传给后人。

  这石片究竟是不是网友从故宫九龙壁和圆明园石刻上用手抠下的石块,希望有关部门认真调查,“按图索骥”,把网友晒出的石片拿出来鉴定一下,很快就会真相大白。这不是两石片的小事,而是关系到文物保护的一件大事,应当启动相关调查程序,查个水落石出,并给公众一个真相。

  文物是无数劳动者几千年来创造的灿烂文化遗迹,是我们宝贵的精神和文化遗产。它不仅属于先人和我们,同样属于我们的子孙后代。衡量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不仅要看经济指标,还要看包括这些历史遗产保护在内的文化保护程度。保护好这些一旦破坏便不可再生的精神和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我们的精神家园。

  近年来,文物被有形无形的“牙咬”事件频发,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文物的案例,文物“被咬” 的“牙印”到处都是,留给人们的是深深伤痛和难以忘却的记忆。有关部门不妨将那些被损文物的“牙印”刻成模子,办个损毁文物展,作为反面教材,以此提醒人们不要再犯类似错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