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和谐别靠和稀泥
//www.workercn.cn2014-04-11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误收天价医药费?

    北京晨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一位病患家属,在患者去世后办理出院手续时,对治疗费用提出了异议,遂到医院物价科进行反映并要求查证。经医院与患者家属共同核对费用后,确认多出18824.37元。院方先是发表了一份声明,在“中国网事”记者的再三要求下,相关负责人接受了采访,但还是没能完全回应公众的质疑。

    殷建光:哈医大二院宣传部门负责人对“中国网事”记者表示,此次“误收”事件与“天价医药费”事件不是一回事,两件事件性质不同。“这个事情在医院里发生,我们该承担的责任也承担了,和患者家属也沟通好了,这个事情的结果也算是‘和谐’了。”表面看来,这样的“和谐”似乎万事大吉,天好地好,我好你好了,但是,仔细推敲这种“和谐”,却分明是“新和稀泥主义”。首先,这个“和谐”没有彻底反思。其次,这个“和谐”没有责任追究。第三,这个“和谐”没有公开的道歉。恶果已经形成,就应该公开向患者道歉,就应该公开给患者赔偿,怎能私下沟通,和谐了事,这是和谐的医院的面子啊,如此和谐,恐怕以后难以汲取教训。

    藏品难以辨真假?

    北京晨报:中国博物馆协会和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开展的民办博物馆规范化建设评估报告显示,民办博物馆近年来发展迅猛,但面临专业化水平不高、地方政策措施不配套等成长难题。21个省份的418家民办博物馆参与评估,合格仅一成多,文物藏品真假不清和来源不明情况普遍存在。

    涂启智:假如没有强烈的公益事业热情,民间人士一般不会轻易投资博物馆建设,毕竟博物馆投资回收周期长且效益低廉。既然主动投资建设却又问题重重,恐怕原因应是运行经营不畅甚至生存艰难。民办博物馆的蓬勃兴起,究其实反映了民间与社会力量对公益事业的积极介入,它与公办博物馆互为补充相映生辉,国家有必要从各方面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壮大。要使众多民办博物馆摆脱惨淡经营状态,迈上“高大上”坦途,政府除了在场地使用、税费减免等方面继续提供政策支撑外,还要完善专款专用监管制度,防止项目资金“跑冒滴漏”,更须做好经济“发展效率”与“分配公平”这篇大文章,让普通民众更多地分享发展改革成果。

    整治山寨救护车?

    北京晨报:家属找来一家“救护车”出租公司帮病人转院到温州,而另一家公司则不乐意了,觉得被“抢了地盘”。昨天,在福州鼓楼区西洪路孟超肝胆医院住院部前,两家司机闹上了:一名“救护车”司机倒车撞向另一辆“救护车”,堵住出口,令冲突升级,病人转院也被耽误了。

    朱慧松:因为正规救护车存在数量紧缺、供不应求之类的问题,患者及其家属无奈之下只能向山寨救护车求助,山寨救护车才有了巨大生存空间,倘若职能部门只是严查山寨救护车,肯定难以治本,乃至要陷入屡禁不止、屡查不绝的怪圈中。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职能部门首先还是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舍得投入,不断增加正规救护车的数量,并配备有资质的工作人员。同时在管理上要更加精细,对于救护车要做到统一调度,规范使用,避免被挪用的情况发生,确保宝贵的救护车资源真正用在刀刃上。当然,在短期内职能部门想大幅增加救护车数量也确实面临一些困难,因此也可以在充分调查论证、广泛征求民意基础上利用社会资本,有条件放开准入权。在此基础上,对于那些混乱的山寨救护车重拳出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这样内外兼修、疏堵结合,打出组合拳,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恶犬伤人谁负责?

    北京晨报:贵州清镇市东门桥菜场,一条灰黑色的土狗突然发狂,致多人被咬伤,其中一名中年男子伤势较重。周围群众发现后,将此狗制服,并及时报警。清镇市城东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恶犬伤人后,派出所多方走访调查,但一直未找到狗主人。“目前也不能排除是流浪狗的可能,但如果是流浪狗,我们也不清楚这个责任该哪个来承担。”该负责人表示,此前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

    文雨:职能部门首先要从源头抓起,在最大程度上避免流浪狗的产生。很多流浪狗是遭到主人遗弃而流落街头的,在这种情况下,不断繁衍,流浪狗大军会越来越庞大。因此有关方面要制定更加细致明确的管理规定,在养狗的各个环节上都要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对于随意遗弃狗狗者给予相应的处罚,以儆效尤。在此基础上,明确监管主体,建立系统完善的流浪狗管理机制,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流浪狗统一捕捉,集中饲养,并利用社会力量,动员爱心人士参与流浪狗的管理。对于符合城区养狗规定的流浪狗,还可以考虑在做好清洗、消毒、注射疫苗等各项相关工作后供市民认养,并办理相应的证件,定期进行回访,不让狗狗再度“失联”。

    塌楼曾是样板房?

    北京晨报:宁波的记者同行从奉化市政府了解到,针对居敬小区29幢坍塌楼房内遗留财物补偿问题,政府已启动法律程序,同时,因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公安机关对参与施工的3名直接责任人采取强制措施,其中2人被刑拘、1人取保候审。

    周歌:这次发生垮塌的房屋,就曾是当地的“样板工程”。当然,我们也不排除相关工程在当初建设时确实不存在任何质量问题,甚至也无愧于“样板工程”的称号,可是,近些年来,相关楼房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却是不争的事实,那么,“样板工程”缘何会出现粉碎性垮塌,其背后究竟存在着怎样的隐情,亟待奉化市有关部门展开严肃调查。另外,如此悲剧的发生,又该由谁来为其承担相关的责任呢?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声称“再住几年没问题”的检测机构,显然难辞其咎。

    菜贱伤农何时休?

    北京晨报:“去年种了两亩芹菜,一亩地能赚3000多元;今年种了3亩芹菜,倒赔2000多元。”说完,到河南万邦农产品交易中心卖菜的菜农刘震清,深深地叹了口气。对于河南中牟县大部分菜农来说,今年蔬菜价格再次遭遇“暴涨”之后的“暴跌”怪圈。

    纪鹏:说到底,此事归根结底还是一个信息不给力的问题:看到什么挣钱,农民就“一窝蜂”地种什么,什么赔钱就干脆不种,到来年就出现“产量过剩”。因此,我们期待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尽早下猛药,让菜农们安安心心种菜,不求高利,只求稳当,尽量帮他们避免菜贱伤农的“菜周期”。具体来说,其一,呼吁相关职能部门要尽快搭建一个农产品信息平台,加强农民和市场的信息对称。这样有助于农民兄弟能及时掌握不同地区不同农产品的种植情况,供求关系,引导他们理性种植,别再出现某种菜价高,农户一拥而上的情况。其二,相应农产品保险也要及时补位。应该承认,我们在农作物保险方面是落后的。而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一方面,几乎所有农作物都上了保险,以切实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政府对于涉及农作物保险的保险公司都有相应的补贴,以吸引保险公司乐于参与农作物保险。一言以蔽之,只有尽早建立好蔬菜供需信息平台、尽快出台农产品保险,才能避免菜贱伤农的悲剧再次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