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别把孩子的隐私不当回事
徐剑锋
//www.workercn.cn2016-05-2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因为自己长期出差,无法照看家中的女儿,两个月前,家住西昌市长安中路的张兵在家中客厅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一是可以防盗贼;二是可实时关注孩子动态,如按时回家没有,确保孩子安全。”然而,这在家里却引发了冲突。(5月23日《成都商报》)

  女儿因抗议父亲在家安装摄像头监控而离家出走,尽管这样的理由很奇葩,但却暴露出家庭教育的“失真”,也陷入了另一种对隐私保护的焦虑。毋庸置疑,摄像头是把“双刃剑”。加强治安防范很重要,保护个人隐私也很重要,当两者存在某种矛盾时,如何取舍?在我看来,关键不能犯了“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错误。一方面,安装摄像头防盗贼,不应以牺牲个人隐私权为代价,也就是说,不能为了全方位、无缝隙监控,就不惜把触角伸至私人空间。尤其是对青春期的孩子而言,她们开始有了自己内心的“秘密”,也需要一块属于个人的神圣“领地”。如果把一切隐私都“裸晒”,难免会产生逆反心理,加深与父母间的隔阂;另一方面,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为了监控的需要,可以安装摄像头,但必须基于隐私权主体明确同意的前提之下。

  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安装监控,千万不能把孩子的隐私不当回事。尤其是在人格尊严权被广泛重视和受法律保护的当下,亟需用有形的法律捆住监控背后的暴力之手,从而避免其“野蛮生长”在监管的“空白地带”。这不是无关紧要的“小题”,而是必须尊重的“大题”,并且认认真真地“大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