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治理保健品乱象要“雷霆出击”
樊树林
//www.workercn.cn2016-05-1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每克售价高达千元的“极草”,日前被国家相关部门从保健品中“除名”。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火热的保健品市场背后,是大量保健品依靠炒作概念、夸大宣传等占领市场,成本和研发费用则只占很小比例。(5月11日《新快报》)

  保健品市场乱象丛生的现象已经不是三朝两夕的事情了,连去年央视的315晚会也发出了“骗老年人的保健品谁来管”的呼唤。然而“又是一年榴花红”,保健品市场的依然走在野蛮生长的道路上。可以说,保健品市场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了。一则人们如果相信了保健品的宣传,进行使用很有可能不仅保不了健,而且会耽误自己的病情人财两空;二则保健品市场的“苍蝇与蜜蜂共舞”,已经严重干扰了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所产生的“破窗效应”已经蚕食了社会公平正义;三则广告法和食品安全法对保健品市场已经有了相关的规范制约,相关部门也应该“雷霆出击”了。

  “徒法不足以自行”,将良法转化为善治绝对不能仅仅止于“文件上墙”,而是需要进行躬亲实践。首先,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宣传和科普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保健品非药品”的事实。另外,目前亟需国家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牵头,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对保健品厂家和机构进行“体检”。针对“忽悠”老年人的类似健康讲座,已经涉嫌诈骗,因此相关部门必须对其实行“零容忍”。审批部门还应探索建立审评审批加备案的综合管理制度,以便在源头上管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