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职业打假并非常态性的维权胜利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6-03-16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了,关于职业打假人的话题,自然跟着热了起来。据媒体报道,有“打假第一人”之称的王海,去年一年办理500个以上的案子,金额在1000万以上。公司主营三种业务,帮消费者维权打假;知假买假;受雇于企业,替企业打假。

  职业打假人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在我看来,职业打假人的真正意义,可能还在“打假”的过程中。而且,相对于打假成功,他们的更大价值可能还在于不成功。只有不成功,才会走向诉讼;诉讼不成功,才有可能公之于众。

  当然,也不能完全否认职业打假人的作用。他们在维权中,无论是有心还是无心,抑或别有目的,总之产生了净化市场的附带功能。不排除会让一些不法者害怕、心痛,对于市场秩序会起到一定作用。

  值得重视的是,从职业打假人出现到今天,已经21年了,出现了一批职业打假人,可为什么市场还有那么多假货?

  这里,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可能还在于职业打假人本身采取的就不是一个常规手段,而他们的打假胜利也不是普遍性的维权胜利。与一般消费维权相比,职业打假往往具有专业化的维权队伍,在打假范围、打假目标、打假手段、打假程序上,都能够看到职业化和技术化,以及精心的功利考量。而普通消费者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自然会碰到维权的痛苦。

  从这个意义上说,职业打假不能代替常态维权,而且职业打假并非常态性的维权胜利。应该承认,现在消费维权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法律保障,但消费维权受到的影响因素很多,就目前来看,消费维权的各种掣肘依然大量存在,消费维权的春天还没有到来。因此,千万不要被职业打假的胜利遮住了眼,在看到职业打假风生水起的同时,还要看到普通消费维权的艰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