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带病接诊”有违人本情怀
汪昌莲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两天,一张女医生一边打着点滴、一边在工作的感人场景,被病人家属抓拍,发到微信朋友圈后热传。经记者了解,图片上的医生是陕西省人民医院消化内一科28岁的段天娇,她带病坚持工作的事迹感动了众多网友。(3月8日《西安晚报》)

  坦率地讲,我不会为这位女医生鼓掌。打着点滴带病接诊,这种敬业精神确实令人敬佩,但是,这种“拼命三郎”式的工作方式,于自己于他人于社会,均弊大利小,可敬不可仿。

  首先,带病工作伤害了自己。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病不治,身体拖垮了,什么工作也干不成了,这是最通俗的道理。因此,与其小病坚持,不如及时治好病,以更健康的身体和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那样会做得更出色,效率也会更高。

  同时,带病工作可能伤及他人。就拿这位女医生来说吧,其发着高烧,如果患了流感等易传播的疾病,就有可能会传染给来就诊的患者。试想,因为女医生带病工作而殃及他人,这样的“敬业”,还值得我们颂扬吗?

  也许有人认为笔者这种说法有点耸人危听,其实不然。不错,女医生带病接诊,是不大会有危害社会的可能。但是,那些从事特殊工作的人员,如飞行员、驾驶员、建筑工人等,如果带病坚持工作,即便他们有极强的毅力和责任心,其身体和精神状态也不能与正常时相比,很容易因疾病造成工作失误,甚至酿成事故,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轻则给家庭带来不幸,重则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

  因此,不提倡、甚至是劝阻和制止工作人员带病工作,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也是激发工作人员工作热情的重要举措。同时,有关部门应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允许太过繁重的工作,特别是不允许带病工作。其次,用人单位也要有相应的制度和人文关怀,比如定期为员工体检、带薪休假等。特别是,政府应该对这些正处于社会中坚力量的人群更多的关怀,给予更多的福利保障,比如住房保障、医疗补贴、孩子入托上学的补贴等,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