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疏堵并举方能消除无照餐饮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春节过后,大量外来人口陆续返京,流动摊贩、黑摩的及散发小广告等行为开始反弹,重现街头。前晚,记者跟随丰台城管东铁营执法队对刘家窑桥附近的无照摊贩进行集中整治,还遇到了摊主光膀子持刀威胁等极端行为。(2月25日《北京晨报》)

  北京市有多少家无照餐饮单位?按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1月份的统计,本市无照无证餐饮单位约有1万余家。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无照无证餐饮单位?其原因有多种因素,但主要因素一是有市场需求,成千上万的来京务工人员要吃饭,而正规馆子的饭菜价码又承受不起,只好在街头找个便宜的饭摊儿哗啦几口简单的饭菜充饥。二是摊主都是小本经营,没有经济能力承租固定的经营场所,更没有财力雇佣厨师。一辆板车,一个煤气罐,一把炒勺就开张赚钱。城管一来,蹬车就颠儿,腿儿慢了,没跑了,大不了经营工具被暂扣,花不了几个钱又可置办一套,照卖不误。如此循环往复,城管和无照无证摊点就展开了无休止的拉锯战。

  要想彻底消除无照无证餐饮摊点,一是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二是要科学合理地规划餐饮摊点,要让有需求的老百姓有吃饭的地方,满足市民需求。要整合资源,规划出适量餐饮网点,进行正规化改造,将取缔、转型、替代、疏解有机的结合起来,疏堵并举,就一定能够彻底消除无证无照餐饮摊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