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论文抄袭仍毕业还要处罚谁?
郭文斌
//www.workercn.cn2016-01-2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媒体报道“山东大学一硕士论文疑似大面积抄袭”一事后,山东大学启动了相应调查处理程序。2016年1月25日,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向澎湃新闻回应,经调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秘档案学系档案学专业硕士毕业生陈振的学位论文《档案开放利用与信息安全保障研究》确为抄袭,其他相关调查仍在继续。(1月25日澎湃新闻网)

  两篇论文的正文部分高度相似,连中文题目、摘要、关键词,甚至致谢语都到了近乎一字不差的程度。两篇论文区别最大的地方只有参考文献部分。原来的论文列出了113条参考文献,而抄袭的论文只列出了18条参考文献。重复率超60%.硕士论文大面积抄袭,只能说明该学生的胆子足够大,胆大将军做,这位学生虽然抄袭了硕士论文,但却顺利毕业了,让人叹为观止。无法明白的是,如此抄袭论文,怎么能够顺利毕业?是谁为其开了绿灯?

  硕士论文抄袭被揪出来之后,自然要受到相应的处罚。 根据教育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下达的《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建立学风监管与惩戒机制,严惩学术不端行为,对学位论文作假者取消学位申请资格或撤销学位。”

  硕士论文抄袭该处罚谁?首当其冲就是抄袭者,还有其导师,可除此之外呢?那些把关答辩的教授呢?检测论文重复率的教师呢?还有对此主负责的教师呢?学校的相关领导呢?也应该受到问责。一个论文抄袭的学生竟然顺利毕业,这本身就是一件“丑闻”,需要解剖,既要堵住制度的漏洞,更要将制度执行到位,大学责任心倒塌是多么可怕的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