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拼车回家必须恪守安全红线
桑胜高
//www.workercn.cn2016-01-25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1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召开春运服务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表态,春运期间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回家”,只要不以盈利为目的,交通运输部持支持态度。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每当春节来临,回家便成为在外一族的头疼事。过去,不少在外的人回家过年是“汽车倒火车,火车倒汽车”,汽车火车来回倒,最终才回到家,这样一来,少则折腾十几小时,多则折腾几天,并且一些人还要忍受无座之苦;现在,在外的人回家过年倒是有多种选择,飞机、火车、大巴可以任选,情况有所好转。但随着城乡融合的加快、城市之间联系的加强,人口流动的频次也在增加,尤其是重大节日期间,不少地方交通压力大的局面并未彻底扭转。据报道,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道路运输量预计达24.81亿人次。春节期间的交通压力由此可见一斑。

  在外的人要回家过年,顺利购票、乘上适合的交通工具是个必须迈过的坎。然而现实是,还没进腊月,不少春节期间的火车票、汽车票、飞机票等都被提前抢购一空。一些人回家的路于是变得漫长起来。此前有媒体报道,一些网友为了春节期间顺利回家,萌生了“报个团回家”的念头,这虽没多少可行性,但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些人因回家交通压力大而备感困惑的尴尬。

  由此不难理解,交通运输部作出支持春运期间互联网平台推出不以盈利为目的拼车回家的表态,意在分解春节期间交通压力,让不能及时购票回家的人顺利回家过年。从这一表态的初衷和目的看,体现了人文情怀和民本理念。但坦率地说,拼车回家也存在着一些风险和隐患。

  最主要的就是安全风险。拼车回家,也就意味着一些有车一族将临时抱佛脚,承担起春运的重任。相比于正规交运公司、出租车公司的专业司机而言,有车一族中不少人无论是在驾驶经验还是驾驶技术上,都略逊一筹。尤其是在长途跋涉、路况不熟悉的情况下,安全风险更是大大增加。这不能不让人担忧。

  另外,尽管交通运输部门明确指出拼车回家要不以盈利为目的,但车主必要的费用还是要收取的。这相当于给一些车主留下了借机盈利的空间,有些车主可能钻这一政策的空子,趁春节期间多跑几趟,赚点外快。一念之差,拼车就有可能成为“黑车”,周而复始拼车,车主的精力达不到不说,汽车保养更没有保障,这无异于埋下了安全隐患。甚至一些私家车主可能坐地起价,提高拼车回家的费用,这样一来,势必会扰乱春运市场秩序。

  有鉴于此,笔者以为,拼车回家可以鼓励,但必须让安全保障措施到位。一方面,交警及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网友所拼车辆的监督巡查,及时提醒驾驶员出行前维护车辆并安全驾驶,不要超速超员,及时排查各种潜在的风险隐患,让所拼车辆安全回家;另一方面,要尽快出台规范互联网拼车的管理办法,明晰双方权益,以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只要提前做足功课,拼车回家就不会让人有更多牵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