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剁手族”成拉动内需新生力量
赵海军 耿笑
//www.workercn.cn2015-11-1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11月11日,单日网购交易额再创新高,天猫、淘宝、京东、苏宁易购、Amazon中国、当当网等各大电商平台总交易额达到了1229.4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同期增长52.70%.其中阿里巴巴旗下天猫仅用了一个半小时,交易额就超过去年美国“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两大盛宴的成交总额。

  从中国“双11”的超级火爆现象至少能从三个方面展现中国经济的新前景。

  一是市场规模大,消费需求强。规模庞大的“剁手族”,是支撑“双11”巨大成交额的中坚力量。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中国网购用户规模达4.17亿人,同比增长19.1%.

  今年在天猫“双11”交易数字不断突破的背后,移动端以超过60%的订单占比,跃升为购物主战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首次达到5.19亿,大约占全球用户数量的三成,已经超过排在第二位的美国市场两倍多。

  二是制造业为基,互联网创新。今年“双11”销售额排行榜上,排在女装前几名的韩都衣舍、茵曼等品牌全部是创立于2005年之后的国产品牌,并且几乎都是依托于网购和“双11”发展起来的网络服装品牌。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制造业已经打下了深厚的产业基础,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轻纺、服装、制鞋等产业。一旦借助互联网的平台,将中国制造的强力供给和广大消费者的市场需求结合起来,就会从量变到质变,在巨量成交额的基础上,形成优秀的自主品牌。

  三是服务创就业,文化促发展。为完成今年“双11”的快递业务,阿里巴巴的合作伙伴部署170万名快递员、40万辆快递车、5000个仓库和200架飞机来处理快递包裹。庞大的包裹投递量,也为快递员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纽交所为天猫“双11”举行了远程敲钟仪式,用这种仪式感来凸显“双11”的重要性。国内还举办了“双11”文艺晚会。通过文化活动来促进企业经营发展,标志着中国市场已经进入一个更成熟的阶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