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发红包拉票危害不小
乔木
//www.workercn.cn2015-11-1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刚刚参加了一个绘画班的网上投票,紧接着就是学校读书比赛的微信投票,最终都要家长去拉票。”近日,福州多名家长向海都记者反映,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培训机构开始通过微信进行各种评选,这也让家长平添了许多烦恼。(11月17日《海峡都市报》)

  既然是评比或者比赛,公平公正就是最起码的要求,否则最终结果必然难以服众。但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随着互联网投票这一便捷方式的悄然兴起,这一准则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为因素所干扰和打破。尤其是在孩子世界的各类评比中,随着家长不惜以金钱为代价进行拉票的“倾情”介入,更让许多正常的评比偏离了初衷,危害着实不小。

  其一,让评比变得毫无意义。比赛拼的是作品,是水平,更是孩子们的个人能力展现,而绝不是比拼谁的家长“朋友”多、人脉广,更不应该跟金钱扯上关系。换句话说,如果比赛演变成了家长们的人脉比拼甚至是红包大战,那么,还要那些能够代表孩子真实水平的参赛作品干什么,反正最后的评选结果与孩子作品本身也并无多大关系嘛。

  其二,伤害了孩子的纯洁本真。天真无邪本是孩子的天性,争强好胜也是孩子的本真。假若由于主办方的自我宣传“阴谋”而引来了众多家长们的“野蛮”介入,试问,最终的评比结果会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样的畸形感受?“赢得”比赛的孩子会否更加贪慕虚荣甚至更加自以为是?反之,“输掉”比赛的孩子又会看待他们的父母所在的成人世界,会对我们的社会产生什么样可怕的看法?

  因此,在笔者看来,作为家长来说,当你面对孩子世界各种形形色色并且需要网络投票产生结果的比赛时,不妨多一分客观与理智,切不可因了你的一时“冲动”和“野蛮”介入而搅扰了孩子世界的安然与宁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