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莫让心理健康问题成为社会毒瘤
刘妞
//www.workercn.cn2015-10-14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据《贵州都市报》报道,一对15岁的孪生姐妹因嫌父母管教过严,竟将剧毒鼠药拌进稀饭中,最终将亲生父母双双毒死家中。这对忤逆姐妹在逃亡7天后被警方抓获。被抓获后二女交待了毒杀父母的全部过程。原来夫妇俩平时对女儿管教十分严格,引起了女儿强烈的逆反心理。今年两姐妹中考后均未考上重点高中,被父母严厉责骂。于是,二女策划并先后用煤气、鼠药两次杀害父母,因故未达到目的,最后,二女将6瓶“毒鼠强”放进稀饭中,终于将父母毒死,作案后,她们拿走家中存款及2000余元现金、两部手机,逃到一网友家躲藏。

  事件发生后,引发民众一片唏嘘,究竟谁是杀害父母的真正凶手,虽然事实很清楚,但深度探究这起事故背后的因果,我们不得不说是在家庭教育的失败下,女儿扭曲的心理将父母双双杀害,并最终使其走向犯罪的深渊。在这起案例中,孩子三年级之前一直被寄养在亲戚的家里,因此在孩子性格和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缺失了父母的教育,而之后跟父母生活在一起后,父母苛责的教育又让孩子十分抵触,引发了孩子的叛逆,长期以往的抑郁心理最终以杀害父母的形式爆发。可见,教育至关重要,因为这可能会带来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而心理问题一旦引导不当,就容易成为社会的毒瘤。因此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应多措并举,三管齐下加强孩子的教育,使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得到合理疏导。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体制改革日益深入,社会竞争不断加剧,劳动力的重新组合,人口和家庭结构的变化,导致了各种心理应激因素急剧增加,精神卫生问题日益突出。儿童的行为问题、大中学生的心理卫生问题、酒精与麻醉药品滥用以及自杀等问题明显增多。根据预测,进入21世纪后我国各类精神卫生问题将更加突出。在2020年的疾病总负担预测值中,精神卫生问题仍将排名第一。所以,积极预防不良心理和行为问题的发生,是当前社会应该关注的焦点问题。

  我们知道,弱势群体更需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比如由于父母外出务工而产生的留守儿童,因为缺少家人的关爱很可能造成他们精神贫瘠,因此对他们的关爱不仅是物质上的给予,更需要加强心理关怀。家人的陪伴以及心灵上的交流,才是抚慰他们精神空虚的一方良剂。从宏观角度来说,培养健康的心理状态也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的,因为只有当一个人心理健康,他才能为社会进步做出贡献,才能保障和谐社会的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