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 娅:避免“虐童”事件须提升幼师职业门槛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段幼儿园女老师脚夹男童下体取乐的视频在汕尾市网络论坛上广泛传播,昨晚,经确认,视频中的老师虐童事件出自汕尾市海丰县附城镇东欢幼儿园。幼儿园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涉事老师当时是在和孩子闹着玩,不过动作粗暴了些。目前,该幼儿园已被当地教育局责令停业。(《南方都市报》8月17日)

  根据视频显示,老师用剪刀脚夹幼童下体取乐,面对老师如此行为,幼儿园副主任的解释却是,“涉事老师当时是和孩子闹着玩”。看到这个回复,民众不寒而栗。在这个幼儿园,老师竟然用“猥亵”的方式来玩乐,如此方式被“教育”出会是怎样人格的孩子。

  在现实生活中,幼师“虐童”事件,不是个案。有爆踢孩子的、有拉着耳朵提起孩子的、有让孩子舔地板的,等等,诸多例子加在一起,简直一部科幻片,“没有想不到的,只有做不到的”。作为孩子的“灵魂的工程师”,幼师本该是一个满怀爱心、充分掌握幼儿教育知识的工作者,然而事实上,幼师的“虐童”手段却让人匪夷所思。

  每每遇到“虐童”事件被曝光,涉事老师或者园方多是将事件解释为“一时冲动”、“玩闹”等不痛不痒的原因。如果真是基于这些原因,那么不论涉事方如何进行“痛彻心扉”的反省,“虐童”事件依旧会再次发生。

  要防止“虐童”事件的再次发生,必须从根源上预防,那就是提升幼师职业门槛。目前,对幼师的理解,多是带着孩子玩儿的“孩子王”,所以,对幼师的要求,往往是不需要过高的专业知识,进入门槛较低,流动性较大。

  事实上,从心理学的角度来是说,3~6岁学前儿童处在心理成长和人格养成的关键时期,他们在心理上还不成熟,自我调适、自我控制水平较低,自我意识也处在萌芽状态,很容易因环境等不良因素的影响形成不健康的心理和性格特点。幼儿期对于孩子的成长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对于孩子影响最大的,就是父母和幼师。

  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来看,一名合格的幼师,绝对不是一个“孩子王”那么简单,更何况目前很多幼师连“孩子王”的标准都没有达到。幼师必须要有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心,对幼儿的怜爱之心,对工作的责任心,更要有涉及幼儿健康成长的教育知识、卫生知识、心理知识和健康的玩乐知识等等。幼师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更不是一个什么人都能进入的行业。只有提升幼师职业门槛,强化幼师综合培养标准,才能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幼师队伍。

  幼儿时期是孩子健全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幼师可以说是孩子的人生导师,其言行对幼儿的发展会产生极其深刻的有时甚至是难以逆转的影响。一起起已经发生的“虐童”事件在让人们愤怒的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幼师培养选用的不足。期待有关部门重视起幼师职业门槛的设置,培养、选用出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幼师,莫让孩子再次成为幼师“玩闹”、“一时冲动”的牺牲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