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公务员薪酬不该有“神秘面纱”
午寅
//www.workercn.cn2015-10-15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广州预决算公开又将有大进步!昨日,广州市财政局官网公布2014年度市本级部门决算公开范本,要求各部门除继续公布“三公”开支外,各部门的工资、社保、津贴补贴、医疗费(即公费医疗)、住房公积金、房补等工资福利支出将同时公布。由此,公务员工资福利情况将有望在广州揭开神秘的面纱。

  自从政府公开各部门“三公经费”以来,公开的项目不断增加,去年广州政府在公布2013年部门财政决算时,开创了公开各部门会议经费开支的先河,从“三公”变成了“四公”。今年将更上一层楼,不仅要继续晒出“四公”经费,并且将扩大到办公费、水费、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劳务费等三十几“公”的费用公开,其中特别令人关注的是,各单位发放的工资、福利、津贴补贴等费用支出,也将让百姓一目了然地晒在阳光之下。

  从理论上说,公务员的工资福利,都是来自纳税人的税收。因此,公务员的工资福利,本不该罩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因此,广州市揭开公务员工资福利的神秘面纱,当属顺理成章之举。在一定程度上,使公务员走出了“工资福利属于个人隐私”的误区,为公务员家庭财产的公开,走出了实实在在的一步。

  当然,即使晒出了单位工资福利开支的总额,恐怕还不能真正让百姓看到公务员工资福利水平的真相。为了让家庭财产从申报向公开前进,还需要单位工资福利总体公开的前提下继续前进,才能消弭百姓对公务员收入的误解,了解公务员实际的生活水平,为建立合理的公务员工资福利制度,形成全社会的共识。

  揭开公务员工资福利的神秘面纱,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需要,是创造和谐社会的需要,更是让公务员坦坦荡荡、清清白白享受工资福利的需要。但愿各地政府都能像广州那样,一年一个进步地探索财政公开路径,使每一个政府机关都成为百姓信得过的单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