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应给应急车道通上“高压电”
王恩奎
//www.workercn.cn2015-10-1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记者日前从贵州省公安厅交管局获悉,今年国庆期间,全省交警部门共查处违法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行为近1800起,违法司机都将面临罚款100元、记6分的处罚。(10月12日《贵阳晚报》)

  近年来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的事时有所闻。据报道,仅假期前6天,全国就查处此类案件6万余起。应急车道,是为警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救护车等执行紧急任务所开辟的专用通道。是生命的通道,应急通道一旦被占用,使特殊车辆无法通行,不仅可能造成重大的财产损失,甚至会危害人的生命安全。

  占用应急车道,不仅是违法违规的问题,也是法律意识问题,而且也是对生命敬畏意识问题。占用应急车道现象之所以如此严重,是违法成本过低,罚款100元、记6分的处罚,对违章驾驶人来说,无关痛痒,对一些不愿文明驾驶、法律意识淡薄的司机而言,也起不到应有的震慑作用。应该提高违法成本,像查处“酒驾”那样来严查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违章行为。

  如今一些人总是抱着一种从众心理和侥幸心理,对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不以为然,“不就是罚几个钱吗,没啥大不了的”。正是违法的成本太低,不能让他们有畏惧感。古人云法:严人思善。应给应急车道通上“高压电”,让他们碰不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