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老年“月光族”需要爱心充值
朱清建
//www.workercn.cn2015-08-1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月光族”这个词并不新鲜,人们往往把这个词和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联系到一起。然而,记者近日发现,现在不少退休的老年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也成为“月光族”,甚至有的人入不敷出。(8月10日《福州晚报》)

  值得关注的是,老年“月光族”,并非是个例,据调查,50名有固定收入且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的老人,不少老人过得并不宽裕,其中16人表示已成为“月光族”,8人表示入不敷出,比例将近一半,是个值得重视的现象。

  之所以出现老年“月光族”,看似不会理财所致,实际上是安全感缺失和对子女的爱心泛滥所致。生活费和医药费是基本费用,而人情往来也不可避免;还有不可控制的费用,就是对自己的健康投资,如保健品等;此外,还有倒贴完子女再倒贴孙子孙女的爱心泛滥,都得用人民币兑现。

  说到底,老年“月光族”其实是岁月和爱心的透支,这个亏空需要爱心充值。对于老年人要说的是,“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马牛”,不要过度贴补他们;而养老保健,更要注意锻炼身体,不要依赖保健品。对做子女的而言,“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悔之晚何若谨于前”,不做“啃老族”,要尽赡养扶助的义务,常回家看看,了解并满足老人的要求,做到爱亲、敬亲、尊老、敬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