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中国式买单”陋习也该改改了
江德斌
//www.workercn.cn2015-08-1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先生和朋友聚餐后,得知餐费已被初次见面的崔先生结了账,遂急着要去吧台抢单,在相互拉扯中,张先生撞上饭馆的热水锅烫伤,并最终因烫伤引发心力衰竭死亡。因没有家庭且父母双亡,日前张先生的兄弟姐妹一纸诉状将最初结账的崔先生起诉至法院索赔115万余元。昨天上午丰台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被告崔先生在法庭上直呼冤枉。(8月11日《北京晨报》)

  朋友聚餐本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因争抢买单而诱发伤亡悲剧,导致朋友家属提起司法诉讼索赔,则就太得不偿失了。在旁人看来似乎有些黑色幽默,吃饭抢单弄出个官司来,搁到谁身上也不舒服。官司尚未了结,公众还需耐心等待,不过,这件悲剧事件暴露出的“中国式买单”恶果,颇有现实教育意义,值得公众反思总结教训。

  受到传统习俗的影响,“中国式买单”的场景比比皆是,无论是亲朋好友聚会,还是跟初次见面的人聚餐,如果事前没有说明谁买单的话,那在餐后买单环节,大都要争执一番,几个人彼此争抢买单机会,以显示自己的豪爽之气。而且,抢单的局面也异常激烈,犹如战场一般厮杀,喧天动地手脚并用,不知道的还以为在打架,最后抢单成功者,不仅赢得了大家的赞赏,自己的面子也挣足了。

  可是,“中国式买单”并不都是好事,亦时常曝出各种抢单悲剧,比如因抢单而互不相让,在酒精和周围气氛的刺激下,最后演变成打斗流血事件,严重的甚至于造成人员伤亡,导致喜事变白事,亲友亦反目成仇。显然,“中国式买单”固然有情谊基础,但也潜藏着虚荣、好强争胜等陋习因子,与时代进步不太合拍,也该与时俱进改改了。

  此前,曾有过“中国式劝酒”酿出人命的悲剧事件,也是引发家属起诉同桌劝酒者,最终法院裁决全桌人平均承担赔偿责任,亦引起公众的关注和反思,一时间劝酒之风消减许多,很多人开始注意酒桌上的文明,不再强行劝酒。而此次“中国式买单”悲剧事件,也因司法诉讼引起公众关注和反思,亦成为促进文明买单的契机。

  不管是“中国式劝酒”,还是“中国式买单”,都属于传统文化里的陋习,与现代社会文明行为格格不入,不应再提倡,反而需要予以改进。对于买单一事,不妨在聚餐之前,就约定好由谁买单,或者来个AA制均分餐费,如此又能表现文明之举,也不会因抢单而伤和气、酿悲剧,岂不是更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