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张绪才:高校毕业生先参军后择业值得鼓励
//www.workercn.cn2015-04-16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据统计,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749万人,比2014年再增加22万人,创下历史新高,大学生就业面临新的挑战。记者发现,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不少大学毕业生都愿意通过参军入伍来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给自己多一些工作选择。(4月8日《深圳特区报》)

  有道是:“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对于“先参军后择业”,作为一个从学生——军人——国家工作人员一路走来的笔者,完全有资格说,这是一种极为不错的选择,而且也是值得提倡和鼓励的。

  就目前来看,大学毕业生数量持续猛增,对于毕业生增幅而言,工作岗位的增加则显得有限。因而出现大学生毕业就业难的现实问题,说是“毕业即失业”,也并非危言耸听。有的大学毕业生几年仍然是顶着高学历的“啃老族”。有的苦苦挣扎着四处碰壁。一些心态不好的毕业生在面对种种否定与挫折后,内心失衡,便产生了愤世嫉俗、消极厌世的心理。

  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应征高校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中央财政将拨付款项,补偿相应学费,代偿助学贷款。而且在同等条件下,在选取士官、考军校等方面高校毕业生士兵优先,取得相应学位、表现优秀的可以按计划直接选拔为基层干部等等。这些鼓励政策,在疏散社会就业压力的同时,也是在为高校毕业生开辟另一条人生通道。

  其实,为国戍边是每个适龄青年应尽的义务,先参军后择业是爱国表现。而且部队也是一所大学校,入伍就是深造、当兵同样成才。对于具有高等学历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当兵比仓促就业甚至有更好的发挥空间。要知道,未来国家与国家、军队与军队间的竞争,说到底是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具备高等学历、掌握科技知识的毕业生,步入军旅后,就完全可能施展出自己的才华,实现人生的完美转身。

  再说,军旅生涯对每个人都是一种难得的历练,所谓“军队是大熔炉”。在这里,在身体上能够得到锻炼,在思想上能够获得升华,在情操上能够得到陶冶,在意志上能够得到磨练,在作风上能够获得“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步调一致”的良好训练。与此同时,还有助扩大视野、积累社会经验等。这些都是在社会里难以获得的。总之一句话,部队的锻炼能让人更加成熟与干练,有机会经历军旅生涯,一生受益无穷。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甚至残酷,各种压力非常大,青年人经过部队的艰苦砥砺,练就过硬意志品质、思想情操、团结紧张作风、娴熟技能技术,不仅是部队现代化建设的一种需要,而且也能得到社会上企业单位的认同。当一个人具备了这些素质找工作,又何愁找不到。从这些层面来说,高校毕业生先参军后择业就是一种极为不错的选择,既符合军队利益,也符合个人利益,值得鼓励。

 

公示财产点了一把火? 2012-11-01
快评论 2012-12-04
快评论 2013-01-15
快评论 2013-06-06
快评论 2013-12-27
快评论 2014-05-05
快评论 2014-06-18
禁止“恶意啃老”,传递立法善意 2014-06-20
快评论 2014-10-13
快评论 2015-02-04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