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罗志华:医养居“三床合一”须责权利三者平衡
//www.workercn.cn2015-04-13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杭州主城区2014年10月开始全面推广医养护一体化,让“家里的床”替代“病床”“养老的床”,使三张床变成一张床。其中,全科医生签约服务成为关键环节,他们为居民提供初级诊疗,使签约居民除急诊外,都愿意首诊在社区,为分级诊疗真正破冰。(4月12日《新华每日电讯》)

  住在家里,就能得到养老和医疗服务,不出社区,也能看得好病,得到精心照料,这样的好事,哪个不想?不仅居民想,社区全科医生也会想,因为他们能从中体现出更大价值,获得更高职业成就感。小病和首诊在社区,大医院集中看病的现象得以缓解,也是医改希望的理想结果。

  但想实现这一点并不容易。早在2012年,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改革试点就在全国10个城市展开,希望通过试点,探索全科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破解看病难和看病贵。但试点3年,并没有收到十分理想的效果,个别城市还出现医生推托上门服务、只签约不履约等现象。

  之所以如此,与全科医生的责权利失衡不无关系。以试点城市之一的贵阳为例,由于分级诊疗制度不完善,医生不能给予居民到大医院优先诊疗的便捷,社区医院的药品目录也远不及大医院,医生无法满足居民需求。而另一方面,上门输液等诊疗服务,不能就近获得急救药品和设备,也无法与其他医护人员共同应对和分担,一旦出现输液反应或过敏,风险就会陡然增加。责大、权小、待遇低,久而久之,医生就会怯于面对居民,双方的互信难以建立。

  可见,要想使全科医生发挥好作用,首先要谋求责权利三者的平衡。增加全科医生人手,减少其工作量,为他们购买职业保险,做好风险分担等,在这些方面做好责任减负,才能让他们敢于上门服务。此外,让全科医生拥有更大转诊权和药物使用权,有能力满足居民提出的基本要求,他们脸上才会更有面子,与居民打交道就会更自信。

  杭州市在这方面小有成就,与相关政策平衡了全科医生的责权利有关,比如分级诊疗制度相对健全、报销制度有所倾斜、提高了全科医生的收入等。某种程度而言,责权利三者越平衡,全科医生越能发挥出作用,为全科医生赋权减压,应作为推进分级诊疗的关键措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