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边婷婷:别让道德绑架“让座”的美德
//www.workercn.cn2014-09-14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孟子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年老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阶段,老年人在年轻时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待到年老时,体力精力都不如前,因而需要社会的帮助与关爱。我们提倡年轻人在乘车时为老弱病残孕者让座,也是为了弘扬传统美德,营造和谐友爱的社会氛围。

  但近年来,却发生许多年轻人和老年人为“让座”而起争执的情况,甚至因为一方强迫让座,另一方又拒不让座而彼此大打出手,本该是展现友爱的场景却演变成了闹剧丑闻。

  让座归根到底还是道德问题,让座是美德,但不让座不代表道德沦丧。“让”与“不让”,全凭道德的约束,而并不是法律规定范畴的必须行为。同样是买票上车的乘客,谁都可以保有不让座的尊严与自由。老年人确实需要被照顾,但一些特殊情况下,有些年轻人可能更需要座位,也许他们从事了一天的体力劳动,也许他们身患外表看不出的疾病,也许是刚刚怀孕还不能从身形显现出的孕妇,他们可能比身体健康的老年人更需要座位。即使没有特殊情况,不愿让座也并不违反任何法律规定,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部法律明确规定乘客在公交车上要给他人让座,给他人让座并不是必须的,更不能强制逼迫别人让座。在公交车上主动为需要得到帮助的特殊乘客让座,只能说这是一种值得提倡的个人美德,不能强迫每个人必须执行。每个人都必须让座这是一种道德胁迫,更是道德暴力。

  让不让座,这是个人道德问题,只能靠引导,不能强迫。不让座,就出手打人,反而是侵犯了公民的合法权益。用暴力并不能解决问题,以道德为借口的强行要求“让座”,这种行为不仅不会维护道德,还将被法律所不容。

  其实,出门在外,与人之间本就需要相互体谅,年轻人多一些谦让,老年人少一些倚老卖老,很多矛盾便可以迎刃而解。让座的美德不该为道德所绑架,唯有将道德化为自觉自愿的行为,才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根本途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