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张 剑:学费上涨与资助政策欠账
//www.workercn.cn2014-08-12来源: 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多个省市近日陆续发布普通高等学校学费上调信息,部分省份平均涨幅高达50%.业内人士指出,一些高校近年来投资增长过快,导致债务负担加重,一边“乱花钱”一边“喊缺钱”的现象值得警惕。而江苏省决定将增收的学费按一定比例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综合8月7日新华社、《现代快报》)

  客观来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价水平的整体上扬,高校办学成本比以往大幅增加早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如果仅把这一因素当成高校涨学费的理由,未免太过盲目草率。

  高校的办学资金,大部分应该来源于政府的财政投入,其余的才是学生缴纳的学费。然而现实总是显示了别样的图景,这么多年,国家在教育的财政性投入占GDP的比例上,一直徘徊在4%的边缘,而目前世界平均水平是4.5%,发达国家已高达5.5%.这看得见的差距,其主要买单者究竟是政府还是学生,答案不言自明。

  另一方面,高校的办学成本究竟提高了多少,从来也只见高校的喧嚣而不见具体的数据。这种自说自话式的哭穷,不过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一声娇嗔。与学费上涨相对应的,则是高校相对落后的资助体系建设。不管是高校的助学贷款的申请,还是奖助学金的认定,抑或是学费减免、勤工助学政策的落实,都早已脱离了当下的社会现实,给了高校和学生许多“可供操作”空间。

  而在资助政策的落实上,往往也是得过且过。在很大程度上便加剧了高校的不公,使得一些本就贫困的学生更没有能力读完这昂贵的大学。所以,在高校学费上涨已是板上钉钉的大背景下,我们如果不加强高校的资助体系建设,不严格监督高校在资助政策上的一举一动,那么,涨学费无异于将贫困学子推到“辍学”的边缘,这和“赶穷人下车”本没有什么区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