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浦江潮:严进严出严防在职学位注水
//www.workercn.cn2014-07-08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天成 漫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2014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工作的通知》,决定从2016年起,不再组织在职人员攻读硕士研究生全国联考,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的招生工作,将纳入国家招生计划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据新华网)

  毋庸讳言,目前在职研究生管理问题颇多,久遭社会诟病。确有一些在职人员抱着学习知识、提高自我的目的考研,同时也有人读在职研究生只是为了混文凭。而很多高校的在职研究生培养“宽进宽出”,甚至只顾收钱而疏于培养,纵容和助长了“混文凭”的风气。直白点说,有些在职研究生已经异化成直截了当的“花钱买文凭”,无论高校还是读研者都对此毫无羞愧之感,反而因“各取所需”皆大欢喜。

  这一现象的危害性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斯文扫地,败坏了高等教育的声誉;二是导致学位注水,文凭贬值;三是对全日制研究生显失公平,制造了另一种教育不公和社会不公。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在职研究生是公务员甚至是主要领导干部,他们既不耽误本职工作,又能轻松拿到研究生学位,官照做,文凭照拿,鱼与熊掌兼得。这是才智超群,还是另有猫腻?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曾感叹:“许多在校生十年寒窗苦读才拿到学位,但一些党政干部凭借手中的权力,也不来上课,稀里糊涂就混到文凭,这是很不公平的。”

  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的通知看,在职研究生制度改革首先要致力于严把“入口关”。以前在职研究生入学实行全国联考,独立于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之外,考试内容较容易,招生条件较宽松,即所谓的“宽进”。今后,全国联考将取消,在职研究生入学考试将与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实行“并轨”。严把“入口关”,是保证在职研究生培养质量、防止“花钱买文凭”的必要手段和有力措施。

  既要严把“入口关”,更要严把“出口关”。这个责任主要由各高校承担,因此,要建立和完善在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评价体系,并据此对高校奖优惩劣,从而倒逼其切实肩负起严格把关的责任。总之,唯有实行“严进严出”,才能挤出在职研究生学位中的水分,遏制“花钱买文凭”这一丑陋现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