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安传香:别再让“谢师宴”背黑锅了
//www.workercn.cn2014-06-16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画上句号,和高考有关的话题却在持续发酵。与考前的励志鼓劲不同,“后高考时代”的论调多以批判、反思为主。比如,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已然登场的“谢师宴”现象,已经成为各类媒体争相评说的热点;有些地方还专门下“令”,严禁党员、干部操办、参加各类“谢师宴”,违者要先免职后处分。“谢师宴”俨然成了奢侈、腐败的代名词。

  “谢师宴”是一种表达尊师、敬师、谢师的礼仪、风俗”应该没错。这么好的一件事为何如今成了“洪水猛兽”,要年复一年的被“群起而攻之?谁让“谢师宴”变了味?没有人反对“谢师”,“谢师宴”却不受待见,只因“谢师宴”已经远远超出了“谢师”的范畴。从形式上来说,“谢师宴”已经冲出家门、成为商家的招牌,动辄上千的高消费让原本人人都可以表达的“谢师”有了门槛。从内容上来看,“谢师宴”已经不单纯是为了答谢师恩,很多学生家长借此博面子、讲排场,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甚至斗富摆阔、趁机敛财。当“谢师”之情被金钱绑架,这样的宴席怎能不让学生和老师都苦不堪言?

  “谢师宴”还能回归本源吗?吃饭,对中国人而言,简单又不简单,可以是填饱肚子,也可以是交流纽带。通过吃饭实现与老师的互动,感激过往的谆谆教导,请教未来发展的金玉良言,这才是“谢师宴”的本意所在。这样的宴席,是人情,更要讲求温情。不用豪华酒店、山珍海味,无须推杯换盏、铺张浪费,就是简简单单地吃顿饭,推心置腹地聊聊天,会不会更让人记忆深刻?打造这样的“谢师宴”,不是出几条禁令就可以的,更需要学生、家长遵从内心的道德律令。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老师的伟大有目共睹。请让老师堂堂正正地接受答谢,把“谢师宴”身上不该背负的黑锅除掉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