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晏庆盛:“校长吻小猪”不只是诚信教育
//www.workercn.cn2014-05-07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当着全校4000多名师生的面,副校长洪耀明俯下身去,结结实实地吻了一头小猪。这是日前发生在湖北咸宁市实验小学升旗仪式上的这一幕。原因是,洪耀明在上个月的升旗仪式上跟学生打了赌,称只要大家不在校门前的路上乱丢垃圾,使卫生状况得到改观,他就当众亲吻一头小猪。打赌后,这条路的卫生状况果然大为好转,洪副校长果然兑现了承诺。(据新华网)

    “洪老师真是一个讲信用的人。”学生们纷纷这样说。网友们纷纷称赞洪耀明是“中国好校长”,他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诚信教育课。确实,此事的最大看点就是诚信,而众所周知,诚信是我们社会的稀缺品,人们为此忧心忡忡,一再呼吁加强诚信教育。怎样加强诚信教育?“言传”不如“身教”,向学生们说一百遍“人无信不立”,不如亲身做一下示范。洪耀明就给学生们做了很好的示范,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们,言出必行,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有理由相信,经过这样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孩子们对于诚信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幼小的心灵从此植入诚信的种子,等他们长大成人步入社会,面对种种诱惑而在守信和不守信之间游移时,也许会想到小时候的副校长洪耀明,也许会像洪耀明一样选择坚守诚信。一次成功的教育可能影响人的一生,这就是诚信教育的力量。

    洪耀明亲吻小猪,不仅是诚信教育,而且是激励教育、快乐教育的样板。为了不让学生乱丢垃圾,洪耀明采取的办法不是批评、不是严抓死管,而是用打赌的方式来激励学生,激励学生的“奖品”就是自己亲吻小猪。这个“奖品”非常招孩子们的喜欢,很有鼓舞作用。为了一睹校长当众亲吻小猪的“风采”,孩子们真的不乱扔垃圾了。这就是激励教育的作用,它唤醒、激发了学生们的“内动力”和自觉性,其效果往往远胜于严厉的管教。

    为了激励学生,洪耀明跟学生们赌的不是什么物品,而是自己亲吻小猪,这太刺激、太欢乐了。正因如此,学生们才有兴趣跟校长打这个赌。正因如此,这件事才显得噱头十足、极具喜感,让学生们乐不可支。原来,教育是可以这样轻松愉快、风趣幽默的,而不必时时一本正经、板着一张严肃的脸。“寓教于乐”,值得借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