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研战知战方能胜战
孔军
//www.workercn.cn2017-12-11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夫为将者,有勇不如有志,有志不如有学。”习主席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要求,紧跟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演变,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今天不学习不研究,明天就会在战争中吃败仗。

  一支有战斗力的军队,一定是一支善于学习的军队。克劳塞维茨说过:“战争不是消遣,不是一种追求冒险和赌输赢的纯粹的娱乐,也不是灵机一动的产物,而是为了达到严肃的目的而采取的严肃的手段。”对未来战争,广大官兵特别是指挥员,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研究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如果思想僵化,抱残守缺,对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若明若暗,该钻研的一知半解,该驾驭的简单应付,势必会重蹈戈尔洛夫的覆辙。

  把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搞清楚。木材有纹理,战争有机理。不同的战争形态、作战样式,会有不同的战争制胜机理。信息化战争中,信息主导成为制胜关键,体系对抗成为基本形态,精确作战成为主要形式,全域机动成为必备能力,网络空间成为崭新战场。只有强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观念,才能真正搞清楚究竟打什么仗、在哪里打仗、怎样才能打胜仗。不通晓战争制胜机理,或者穿新鞋走老路,就会稀里糊涂吃败仗。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根据各方向使命任务,立足复杂困难情况,加强形势研判,把敌情我情、战场情况、作战指导和战法运用搞清楚,对自己实力要如数家珍,对战场环境要了如指掌,对作战对手要洞若观火,对战场变化要明察秋毫,做到一场战争多种预案、一种行动多手准备。抗日战争时期,刘伯承就曾亲自组织翻译日军的《刺杀教令》等教材,引导官兵悉心研究日军的训法战法,从中找到克敌制胜之道。当前,各部队应结合改革任务落实,深化作战问题研究,提高备战打仗本领,尽快把体制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和制胜优势。

  “现在一个师的作战行动,要比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一个军的作战行动还要复杂得多;一个营长需要掌握的知识,胜过过去的一个将军。”广大官兵特别是各级指挥员,只有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利用网上对抗、兵棋推演、实兵演习等时机,真学深研、真训苦练、真打实备,才能够掌握战争的制胜规律,全面提高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

  (作者单位:91811部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