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不研究战争也是忘战
王 宁
//www.workercn.cn2017-07-07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某部将校军官聚焦“根本职能”进行专题研讨。研讨会上,有一句话引起大家共鸣:如果天天把“使命”挂在嘴上,却不研究战争、不懂指挥、不会打仗,战时就难以“不辱使命”。

  “兵者百岁不一用,然不可一日忘也。”军人的专业是打仗,忘战懈怠的危害自不必提,而如果不研究战争,对实战情况掌握得若明若暗,练兵就很难有针对性,上了战场很可能抓瞎。从某种意义上说,不研究战争也是忘战。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一支军队的战斗力水平,并不取决于这支部队距离上一场战争的时间跨度,而是取决于它对下一场战争的理解程度和准备程度。如果军队上下研究战争的氛围浓厚,对即将面临的危险嗅觉灵敏,“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就不是一句空话。反之,即使人数再多、装备再先进,也只能吞下失败的苦果。

  当前,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全军上下练兵备战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偏离主业、忘战懈怠的和平积弊得到了根本性纠治。然而,也有少数官兵被利益调整分了神,嘴上说不能忘战,实际行动中却把“研究战争”放在一旁,安排的工作很少与打仗相关联;有的说起市场头头是道,谈到战场却常常“卡壳”,总是说不到点子上。纠治这些现象,需要我们旗帜鲜明地树起一心为战导向,排除对战备训练的一切干扰,大兴学习战争研究战争之风,不断提高作战准备的质量效益。

  研战知战,方能胜战。战争研究是真正的“自由王国”。在这个领域里,任何纸上谈兵、夸夸其谈的行为,任何偏离规律、固步自封的观念,都将被冰冷的铁血和严酷的现实击败。研究战争不能沉迷于故纸堆,不能在“想新鲜词、拼四六句”上下功夫,必须深入实地调查研究,细致周密分析判断,通过演训实践持续改进。未来打什么仗,我们就研究什么样的战争;未来和谁打仗,我们就针对谁展开研究。只有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克服纸上谈兵的陋习,与部队担负的作战任务、与研究近期发生的局部战争、与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法训法创新结合起来,才能增强战争研究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